English
全球模式市场来了中国原创节目团队
2018-04-12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法国戛纳,当地时间4月7日下午。一台名为“WISDOM in CHINA”(中国智造)的中国原创节目模式推介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资深买家。

  《国家宝藏》《朗读者》《经典咏流传》《天籁之战》《声临其境》《跨界歌王》《明日之子》《功夫少年》《好久不见》,九大中国优秀的原创节目模式集体亮相戛纳春季电视节的主舞台。这是中国电视人首次以“原创节目模式”的名义,集体发声于全球模式市场。

  这当中既有最新在电视台、网络平台播出的爆款节目,也有制作公司还没有播出但是模式新颖完善的“纸模式”。现场的中外电视人热切而兴奋:在这背后,是中国这一充满新鲜活力的节目模式市场。从引进模式到原创模式走出去,中国节目走向海外迈出“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从“节目消费国”到“全球供应商”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一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节目消费国,但现在它也是一个优秀节目内容的全球供应商,正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自身的创造力。”戛纳电视节电视节目板块负责人Garaude(葛厚德)说,首场中国模式专场推介会亮相戛纳电视节,令她感到高兴和自豪。

  此次集体亮相的九大原创节目分别来自中国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湖南卫视、北京卫视、腾讯视频、恒顿传媒和千足传媒,涵盖文化、歌唱、选秀、竞技等丰富的节目模式样态。按照国际惯例,节目主创依次登场,全程用英语精练地介绍节目的模式特点、亮点,以及模式呈现和模式价值,展示精彩片花。

  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国家宝藏》首先登场,这档节目由中央电视台和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制作。总导演于蕾在现场带来了一件唐代葡萄花鸟纹银香囊仿制品,这件1200年前的香囊是节目中讲述的27件国宝之一。于蕾说,《国家宝藏》节目穿越古今,明星和普通人倾情演绎国宝的前世今生故事,受到各年龄层观众的喜欢,节目创新了国宝文物类文化节目的模式,在全球都有积极的复制推广意义。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300年前中国清朝一首不知名的小诗《苔》,因为中央电视台的《经典咏流传》节目瞬间刷屏。由央视创造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这档节目给音乐类节目提供了新的模式发展方向。

  央视创造总经理、总编辑过彤介绍,每个国家都有着各自不同的文化传统与文学经典,比如,英国有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日本有俳句。他希望这样的文学经典重新获得大众的关注,成为今天的流行。最终节目找到了合适的方式——用现代流行音乐演唱古典诗词经典。节目还抛弃掉大多数节目使用的竞演、淘汰的比拼模式,结合新媒体技术,摇一摇手机“你喜欢,你分享”成为节目核心的游戏规则。

  董卿是中央电视台知名主持人,同时也是《朗读者》节目的制作人、主持人,此次她带着《朗读者》来到戛纳。该档节目以创新的模式让朗读这一古老的形式重新受到大众关注。董卿说,《朗读者》就是让特别的人读特别的文字,来唤醒人们内心最美好的那些情感,以及对经典文字最温暖的记忆。节目通过“访谈+朗读”的模式,将个人的生命体验和经典文字当中所包含的情感与哲理,紧密结合在了一起。

  省级卫星频道中收视抢眼的原创节目《天籁之战》《声临其境》《跨界歌王》同样精彩纷呈,还有刷新网络平台收视纪录的网络综艺原创节目《明日之子》。两家节目制作公司还带来了他们的节目“纸模式”,这两档节目《功夫少年》和《好久不见》虽然没有成片播出,但新颖的模式点也让人眼前一亮。

  从引进学习到潜心创新

  中国文化底蕴、新颖的创意、丰富的类型以及适合复制的国际模式特点,是九大原创节目的共同点。在现场听着外国同行热烈讨论,上海广播电视台总编室“iFORMATS中国节目模式库”项目负责人孙侃有些激动。“经过数年的政府扶持、引进学习、潜心创新之后,中国的原创节目模式终于到了走出国门、走向海外的成熟时机。”在他看来,这种由主创人员直接在主舞台上推荐各自的模式概念与亮点的形式,也是符合国际市场规则的、能够被外国同行理解与接受。

  腾讯视频的《明日之子》作为此次模式专场唯一的网络平台端已播节目受到现场买家的关注。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副总经理邱越说,这是一档网络感极强的节目,诞生了第一个由网民选出的音乐新偶像。节目最大的突破点在于创新研发出了三大赛道的模式,让选秀节目第一次不只有一个标准,不需要传统意义上的全能偶像,让各种不同特质的才华都能闪闪发光,受到了互联网时代年轻人的喜欢。

  《跨界歌王》是北京卫视重点打造的跨界系列的唱歌节目,节目模式主打“跨界”,非音乐领域的演艺明星们褪去自身的荣耀与光环,突破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转而用音乐才华和人文情怀去打动观众。节目总导演、北京卫视节目中心主任马宏推介说,音乐性是《跨界歌王》的核心,节目将音乐剧的表演形式搬上电视节目舞台,着重音乐剧式的场景打造,颠覆了音乐节目单纯“听音乐”的传统认知,开启了观众“看音乐”的新意识。

  《功夫少年》则是一档聚焦中国功夫的竞技类真人秀节目,恒顿传媒研发部总监密淼介绍,节目将从全球挑选24名7至13岁的青少年进入中国千年武术圣地少林寺学习生活,探讨中国功夫的真谛。《好久不见》是千足传媒的一档“纸模式”,千足传媒版权中心总监朱鸣鹿介绍,每期节目会有一位明星携带一张老照片,来到“时代照相馆”,寻找一段过往的记忆,带出一段不为人知的往事,最终和照片上的旧人重拍照片。“旧照片”“照相馆”“告解室”“肖像画”和最后的“故地旧人重拍照”构成了节目的核心模式点。

  节目现场不时爆发阵阵掌声。全球节目模式巨头EndemolShine集团当场表示对《国家宝藏》《好久不见》等模式感兴趣,法国Hubert公司对《朗读者》模式感兴趣,东南亚地区的一些电视台有意引进《明日之子》,有以色列公司表示希望与《跨界歌王》进一步接洽。东方卫视《天籁之战》、湖南卫视《声临其境》等都以其模式原创性受到关注。一些国际模式版权保护公司及节目数据平台代表与节目主创面对面就模式代理、节目制作等进行进一步沟通。

  向世界呈现更多生动的中国故事

  本场推介活动是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下,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版权委员会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发起,“iFORMATS中国节目模式库”具体承办的。

  孙侃告诉记者,推介会后,“iFORMATS中国节目模式库”还将帮助这些模式拥有方进行洽谈与合作。“iFORMATS中国节目模式库”目前整理收集了从2013年至今的大约400多个来自中央电视台、省级卫视和互联网平台的有一定模式价值的中国节目。从去年6月正式上线以来,已陆续举办多项活动,包括与全球模式研究机构The Wit联合举办“中外模式创新时间”,共同推荐2017年中国和海外的最新模式节目;联合全球多家知名模式公司、中国电视和互联网平台代表举办两场论坛;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人才中心联合举办面向全国制作人的“模式大师精品班”。

  上海广播电视台副总裁陈雨人说,我们希望通过本场开创性的模式推荐活动,向世界展现中国最新、最热的原创节目模式,让世界真正了解当今中国电视节目的发展,了解中国原创节目模式市场的潮流。

  他相信,九大节目模式推荐仅仅是一个开始,随着中国电视节目模式的成熟发展,借助“iFORMATS中国节目模式库”平台,将会有越来越多优秀的中国原创节目模式走上国际舞台,走进全球视野。这些节目模式,不仅符合国际模式市场规则,同时也蕴含着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凸显中国特色,是全球节目模式市场一股新鲜血液。中国这样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新兴市场,必将是全球节目模式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版权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郑直认为,以原创节目模式为桥梁,能够实现的不仅是商业合作,还有不同文化国家之间的思想交流和更深层次的文化理解。

  “我们要对全球同行说,我们准备好了,你们准备好了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在现场倍感振奋,“这场中国原创节目模式专场推介会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同行的全球视野以及与全球优秀同行交流的激情和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将是一个更加开放和充满机遇的时代。中国节目模式的发展正是中国内容不断创新创优实践的缩影。”

  杨铮说,一个有生命力和传播价值的节目模式,离不开本国文化的底蕴与特色,也需要在国际传播过程中进行本土化改造和创新。中国原创节目将向世界呈现更多生动、立体的中国故事。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2日 09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