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播撒温暖与希望的种子

2018-04-12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雷锋志愿服务】

播撒温暖与希望的种子

——记长春新区“蒲公英”志愿协会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杨心悦 光明日报记者 鲍盛华

  “1月份,春节快到了,我们志愿者来到企业、社区,开展‘新春送福’活动。2月份雪多,环卫工人扫雪很辛苦,志愿者为环卫工人送去一杯水、一盒饭、一双棉手套、一个反光锥。3月5日是学雷锋日,全区广泛开展了学雷锋座谈活动,座谈结束后立刻前去进行志愿服务……”在长春新区管理委员会,长春新区“蒲公英”志愿协会副秘书长郑承东给记者展示了一本厚厚的册子,里面的一张张照片记录了协会志愿服务活动的点点滴滴。

  长春新区“蒲公英”志愿协会前身是长春高新区“蒲公英”志愿协会,该协会成立于2012年年末,协会成立之初主要由10大类55支1089人的志愿者队伍组成。经过5年多的发展壮大,志愿者人数已由初建时的1000余人增加到3万余人。“全区一共有30多个社区、50多个村,一些社区志愿者人数能达到五六百人甚至上千人。”长春新区党工委办公室副主任、“蒲公英”志愿协会秘书长周丛红向记者介绍。

  协会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长春新区的各个角落、诸多领域都留下过志愿者的足迹。举办“吉林大姐”月嫂培训班,为就业困难女性“送技术”;走进社区、企业进行义诊,为普通居民和职工“送健康”;开展义务扫雪、捡垃圾活动,为市民们“送清洁”;联合长春师范大学学生组织“四点半小课桌”,为孩子和家长“送便利”……截至目前,协会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惠及弱势群体5万余人次,累计关爱资金达800余万元。

  周丛红告诉记者,长春新区“蒲公英”志愿协会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以政府倡导为主,协会是全市、全省第一个由政府主导的社会组织,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以精准扶弱为根,主要志愿服务活动锁定在“五助”上,即助老、助学、助残、助困、助孤,聚焦环卫工人、空巢老人、困难学生、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以思想引领为要,志愿服务指导思想比较先进,先让大家形成思想共识。借助新时代传习所、道德讲堂等平台激发志愿者主观能动性,通过“讲”内化于心,通过“做”外化于行;以搭建平台为首,志愿服务信息对接比较充分高效,协会通过“结对子”等资源整合形式,广泛动员,更大地发挥了社会资源的作用;以开展活动为本,志愿服务活动经过了精心策划,配合重要节日和纪念日,每个月都有不同的活动主题。

  通过这几年的不懈努力,协会在全区营造了争做“蒲公英”,传递正能量的良好氛围,获得了许多市级、省级的奖励。2016年2月,长春新区“蒲公英”志愿协会被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文明办等单位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长春市仅此一家,吉林省也只有3家。这是千千万万“蒲公英”志愿者通过自身踏实、扎实的行动争取来的,是当之无愧的荣誉。

  谈及协会未来的发展方向时,郑承东对记者说:“怎么使志愿服务更加专业化,从而形成更大的合力,我们也正在探索。今年3月,硅谷街道20多支志愿者队伍形成了志愿者联盟,也成为我们的一个试点。通过联盟扩大志愿服务的范围,更好地实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2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