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市场未来可期

2018-04-12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论坛之声

中国市场未来可期

——来自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政府与市场”分论坛的声音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使得7亿多人脱贫,史无前例。中国政府正在创造更多的市场机会。未来,我相信年轻人会做得更好,中国的下一个40年,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政府与市场”分论坛上,新加坡前副总理黄根成赞赏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同时,更表达了他对未来中国发展的期待。

  博鳌时间接近尾声,一场名为“政府与市场”的分论坛,再一次激起人们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以及进入改革深水区的中国市场未来的讨论。

  40年来,中国以扎扎实实的实践,不断探索政府在市场经济中如何有所为有所不为。中国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龙永图表示,改革开放目的是解放生产力,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起到了关键作用,解放了社会生产力,激发出了市场活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认为,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市场中的企业、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作出了巨大贡献。

  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正在进入改革开放的新阶段。“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需要打破既有的利益藩篱,在这个过程中,顶层设计非常重要。很多问题我们争执不下,就是由于既有的利益格局束缚了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步伐。其实许多大的方向是很清楚的,就是缺少顶层‘拍板人’,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越是进入改革开放深水区越要坚定方向,越要坚持顶层设计。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了四条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对此,SK中国总裁吴作义表示,这次习主席在总结40年改革开放经验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提出新的蓝图和具体规划,其中包括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这些对外资企业都是令人兴奋的消息。同时,我们认为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对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企业都是有好处的,在经济中采取单边主义是没有赢家的,中国扩大开放的新举措对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制也是一个贡献。

  “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举措是顺应历史前进的逻辑和时代发展的潮流的。”李稻葵对记者表示,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政府和市场已经见过许多大风大浪,有经验、有自信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

  (光明日报海南博鳌4月1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2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