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鳌头脑风暴

2018-04-12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开放是岛屿经济体的突出理念

  要发挥好智库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体合作中的作用。岛屿经济体有非常突出的理念,其中最重要的是开放的理念。岛屿经济体和内地经济体有很大不同:岛屿经济体不开放就没有活力和动力,就没有市场。要提倡岛屿经济体一体化,努力推进旅游一体化、环境研究一体化,实现岛屿经济体的互联互通。

  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

  这些技术会对未来产生重要影响

  我们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好的时代,认知、互动、共享、调取和跟踪以上这五方面的技术对未来发展意义重大。新技术会提升效率,形成新的工作和社交方式,也会产生新问题,而这些新问题也需要更多新技术来解决——这个循环的过程是人类不断进步的机会。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

  技术革命需依托数据获取解决方案

  当今世界,许多技术变革正在发生,这些是数字和数据革命的衍生,包括人工智能的应用、大数据、生物科学的应用等,需要利用数据提供解决方案。

  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

  中国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居全球前列

  中国的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走在了全球前列。2017年以来区块链金融的技术平台和系统有了很大的发展:一是建立了多维度直接交互的架构,在参与方多、高复杂性的金融交易场景中,可以协同处理业务、精简流程、提高效率、节约成本;二是出现了一些可信数据存证等区块链应用平台。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

  人工智能使未来的社会更有温度

  无论是教育还是医疗,都不仅仅是技术的问题,还需要有人文关怀。随着深度学习算法在各个领域落地,人工智能会将我们从繁重的脑力劳动中释放出来,使未来的社会更有温度。未来,每一个人都可以有一个人工智能的助手,帮助我们生活得更轻松、更有趣,我相信人工智能能够创造一个真正的美好世界。

  波士顿咨询集团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

  创新物流模式驱动经济持续发展

  目前,全球许多地方仍然尚未实现理想的互联互通,物流行业还未达到全球的高效性。对此,所有的参与者都应该把新技术视为机会,依托用户需求不断创新出一些物流创新模式,改变整个行业格局,驱动整体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荷兰南荷兰省省长雅普·斯密特:

  如何保持宜居是大城市面临的挑战

  在城镇化的进程中,大城市面临着如何在人口增长的同时保持环境宜居的挑战。良好的生活条件是人们的本质追求,而舒适的城市空间则是一个城市的魅力所在。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在人口不断增长的同时,如何创造适宜的居住条件是大城市所面临的挑战。

  科伦坡大学校长拉克什曼·迪萨纳亚克:

  研究型大学是新经济的重要基石

  大学是创造新知识的地方。在以创新为基础的高等教育中,我们要展望未来,实现知识为导向的经济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研究和开发上,让研究型大学成为新经济的一个重要基石。

  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林文怡:

  让学生以项目为基础跨学科学习

  创新是大学职责所在。要让学生拥有学习的能力,不是只学会特定的学科。让学生以项目为基础学习跨学科的内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至关重要。因此,要从学生的需要角度设计课程,提升学生参与度。

  (王佳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2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