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逢山开路 遇水搭桥 乐在其中

2018-04-12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奋斗 我幸福

中国中铁集团大桥局日喀则项目部总工程师陈军洋:

逢山开路 遇水搭桥 乐在其中

  我是一个80后,我有很多身份:一个农村贫困家庭长大的孩子;一名16年扎根一线的桥梁施工技术人员;一名全国向上向善青年楷模候选人;一个丈夫,也是一个爸爸……一个愿意为幸福而奋斗,在奋斗中谋幸福的普通人。

  2002年,大学毕业的我来到中国中铁大桥局,从小在农村贫困家庭成长的经历让我磨砺出一身吃苦的本领。工作16年来,从技术员、工程部长再到项目总工,一路的成长伴随着艰辛的付出和超常的毅力。老家人说,摸黑赶早路,走着走着天就亮了。工作中我也有这样的体会,干着干着,也在创造自己的美好人生。

  2005年,我被安排在岳潜高速公路项目部。项目驻地在大别山深处,这儿是我事业的起点,一干就是5年。大山里的工程,多的是山路崎岖,施工战线长,各个作业面之间穿梭多是步行、爬山、穿荆棘丛、蹚小河,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山里的夜静静的,唯有树木被山风吹动的沙沙作响声和野鸟孤独的鸣叫陪我入眠。这样的时刻总是让人的心很静很沉,我习惯性地拿出技术规范书籍,学习施工技术,晚上学,白天再运用到工作中。有了知识的陪伴,山上的漫漫长夜也不觉得寂寞,反而有了成长的收获。

  此后3年,我又来到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工地,参与了北锚碇施工技术管理。得益于之前的施工经历,让我有勇气挑战66米的大型沉井基础施工,多年积累的一线经验也让我有了大胆创新的底气,由我参与的“大型沉井施工新型水循环系统”的技术研究荣获了中铁大桥局集团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顺利通过“大山”和“长江”的考验后,我依然觉得“不够味儿”,神秘的西藏成为我的下一个挑战目标。

  记得刚到西藏时,项目驻地旁的小学校里藏族孩子们放学了,项目部的几个小伙子就跟一个小朋友打招呼,想跟孩子一起玩。当时小朋友用不流利的汉语说:“不行,我要好好读书,我要走出大山,不能跟你们玩儿。”孩子不经意的一句话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没有桥和路,深山的孩子们就没有办法走出大山,也无法与外界更方便地沟通。想到这,我更加坚定了把桥和路修好的决心。

  为了这个简单朴素的愿望,我在西藏一干就是6年,直到今天。

  2012年入藏,我来到川藏公路林芝项目负责施工技术。西藏通麦天险这段路让很多进藏的人终生难忘,这里的抢险经历也让我终生难忘。2015年8月17日,林芝迫龙沟暴发山洪,引发特大型泥石流,几天下来公司川藏公路项目部成为一座“孤岛”。在“孤岛”上,我和同事们冒着大雨,不畏洪水和泥石流的肆虐冲刷,仅用一天就在近百米宽的河面上建好了跨江溜索,为运送各种生活物资和人员撤离提供了保障。为修建排龙0号钢便桥,我带领前期策划人员步行8个多小时,途经40余公里泥泞的山路和流淌着冰水的河谷,率先进驻现场,3天时间就完成了技术方案的定型,仅用15天时间就完成了长度91.44米的三跨装配式公路钢架桥的建造,保证了两岸每天700余人次的通行安全。

  现在每当与人聊起当时危急的情景,他们总问我“第一反应有没有想过要退缩”。我总是很坚定地告诉他们“没有”,因为在那么关键的时刻能想到的就是“我有责任和义务冲到前面,克服困难”。

  与平均海拔2000米的川藏公路林芝项目相比,海拔4300多米的日喀则项目无疑是我在西藏建设施工的新挑战。青藏高原神圣而令人向往,但也是让人惧怕的地方。恶劣的环境、稀薄的空气让人望而却步,心慌、气短、头痛、呕吐、失眠的高原反应每天伴随着建设者。在日喀则农村公路建设过程中,除了负责施工技术管控,我也给自己加了码:那就是不能路修好了,生态环境却被破坏了。我合理规划施工组织、制定施工环保措施,确保公路施工少破坏、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施工地区位于牧区,草地丰富,在施工中存在开挖便道产生的弃土会侵占草地的问题。为了铲除这个问题,我蹲点督促整改,还制定一系列的环境保护措施,大到施工不得破坏植被确保水土保护、施工废料的排放与丢弃、施工机械的保养与噪声控制;小到生活垃圾的集中处理。为防止施工给生态环境带来破坏,每隔几天我会去现场巡察,发现不利于施工沿线生态环境的行为,就及时督促施工作业人员纠正,确保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在萌芽状态下就被制止。现在我的身份不仅是技术负责人,也是项目部的“环保卫士”。

  这么多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我体会到奋斗才是人生中最有意思的事儿。每一次挫折,都是一种历练;每一次攻坚,都是一种领悟;只有不怕苦、吃得苦,才能真正体味到幸福的甘甜,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2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