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评论员: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

2018-04-13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

——学习习近平主席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系列评论之三

光明日报评论员

  “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中掷地有声地指出,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快速发展的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的当下,中国坚定倡导并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展现了对历史前进逻辑和时代发展潮流的战略判断与深刻洞察。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是中国近代以来付出巨大代价换回的历史教训,也是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实践经验。当今时代,信息化、网络化、全球化的世界大势浩浩荡荡,开放融通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滚滚向前,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是对外开放的受益者,同时也在积极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中国贡献,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正在不断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发展起来的中国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到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对外开放的立场主张一贯而清晰。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涵盖放宽市场准入、改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多个方面,在全球引起热烈反响。中国在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打开国门搞建设”的坚定立场,兑现“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郑重承诺。不断提高开放水平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大的机遇。

  开放是世界大势、时代潮流。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中国推出的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政策举措,既是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战略举措,也是以开放倒逼经济转型升级、满足消费升级趋势的主动选择。面对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继续以孜孜以求的学习心态、敢闯敢干的奋斗精神和自我革新的担当意识不断开拓进取,我们必能赢得一个光明的未来。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新时代中国,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为全球发展创造的机遇会越来越多,对世界各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开启了加强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3日 0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