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基因

2018-04-13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基因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专栏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龙军 严红枫 李晓东 光明日报通讯员 许程丽

  4月6日起,《光明日报》推出《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专栏,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看着一篇篇精彩的采访报道,百年风雨仿佛就在眼前,烈士的形象栩栩如生、事迹感人至深。

  “今天我们大家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奋斗得来的。英雄烈士,永远值得时代铭记!”这些天来,福建省福州市杨桥巷里的林觉民故居里,前来参观的游人络绎不绝。连续多日,福州市辛亥革命纪念馆首任馆长李厚威义务向参观者讲解林觉民的生平事迹。他告诉记者,《光明日报》连续刊登英雄烈士的光辉事迹,他每篇都会仔细阅读。“邹容、林觉民、宋教仁、彭家珍等辛亥革命先烈,为推翻清朝统治,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用血肉之躯推动中国从黑暗走向光明。无数仁人酬壮志,多少英烈创奇功。我相信,林觉民等革命先烈的故事,将永被铭记,并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民族崛起而奋发努力!”

  “湖南是秋瑾、黄兴、宋教仁、蔡锷等一大批革命烈士的故乡。我们缅怀先烈,就是要继承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青春说,“清明节期间,侯家塘街道组织党员、群众、青少年1500余人开展了‘继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现场祭扫、讲革命故事等方式宣传革命传统,传承英烈精神。”

  看了《徐锡麟:所执大义 一身救民》的报道,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谢一彪动情地说:“徐锡麟就义已经100多年,他的故居参观者却越来越多,这说明英雄的精神没有被忘记。历史赋予我们每一代人的使命不同,徐锡麟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民主而奋斗,现在,我们应该为实现民族的富强文明贡献智慧和力量。”

  “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创造未来。”浙江省绍兴市塔山小学四年级学生李书扬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像徐锡麟一样的英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身处和平环境,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继承和发扬英烈的伟大精神,让祖国日益强大。”

  “彭家珍烈士是我的家乡人,我从小就常听老人说起彭家珍的故事,学校老师也会给我们讲他的故事。”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中学初二学生张文说,“刚刚过去的这个清明节,我们到彭家珍大将军专祠纪念馆参观,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彭家珍大将军为救国济民,不畏艰险、不图名利,为理想信念慷慨献身,这样的大无畏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学习,我回到学校后,也会去给同学们讲彭家珍烈士的英勇事迹,推荐他们到纪念馆参观、感受、学习。”

  四川省宜宾县党史办主任邓锐说:“宜宾县是赵一曼、郑佑之、刘华等革命烈士的故乡。我们生长在这样一个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更要传承先烈遗志,筑牢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不论身处什么行业,都要结合实际,为改革开放大局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3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