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热议“一带一路”贸易与投资话题

2018-04-13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深耕细作正当时

——专家热议“一带一路”贸易与投资话题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习近平主席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四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带来哪些机会和成果?未来各国又将从哪些合作与发展中受益?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与世界商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4月12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一带一路”贸易与投资话题共同描绘着未来合作与发展的美好画卷。

  “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要把古丝绸之路这种传统的商贸之路转化成为面向未来的‘一带一路’,世界商会联合会鼓励更多的国家加入进来,促进商品和服务的流动,让全球化更具包容性,为所有人带来好处。”在世界商会联合会主席彼得·米霍克看来,“一带一路”建设在建设基础设施、提高生产能力、建立数字丝绸之路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少进展,“一带一路”正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贸易投资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与各方一道推进自由开放包容的贸易发展,不断深化双向投资,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给相关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了75个经贸合作区,上缴东道国的税费达到22亿美元,创造就业21万多个。

  在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周晓飞看来,“一带一路”建设之所以取得较大成果,主要在于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互相尊重为前提开展合作。“比如在基础设施合作领域,中国从不强迫合作国接受中国技术标准,不强制建议技术方案,也不刻意鼓动合作国扩大负债,而是在尊重对方意愿的基础上,提出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技术方案和投融资合作方案建议,共同推动合作项目的实施。”他指出。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指出,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进入深耕细作、扎实推进的重要时期,基础更加坚实,方向更加明确,动力更加强劲,前景也更加广阔。

  企业界看好“一带一路”发展前景

  如果说“一带一路”是国际合作的一艘大船,那么企业家就是水手。大船之所以能够乘风破浪,各国企业家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柬埔寨建设运营的电网项目是该国首个国家骨干电网,东起首都金边,西至马德望省,沿线覆盖柬埔寨东部至中西部地区,投产五年来,极大地带动了沿线各省工商业发展,累计为当地创造一万多人次就业机会,被柬埔寨首相洪森盛赞“中国大唐既为柬埔寨造了车,同时也修了路”。在缅甸八莫地区,中国大唐投资建设运营的太平江水电站自投产发电以来,机组连续运行安全稳定,解决了该地区长期缺电、停电的顽疾,赢得当地民众的一致好评,彰显了中国企业负责任、有实力、可信赖的企业形象。

  “未来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务实的姿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包括深化贸易投资合作,积极探讨共同投资开发清洁高效能源、现代物流等基础设施项目;深化金融、人才等领域合作,推动管理、技术以及文化等资源开放共享。”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表示。

  “菲律宾可以为各国提供包括基础设施、旅游、房地产等很多行业的投资机会,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技师、医生、工程师等专业人士能够得到培训。”菲律宾工商总会永远名誉董事长蔡聪妙表示。

  泛美开发银行副总裁圣地亚哥·莱维告诉记者,2000年拉丁美洲与中国的贸易额只有440亿美元,去年上升到2700亿美元,“拉丁美洲与中国在资源、农业等领域的互补性,未来合作的潜力非常巨大”。

  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最有潜力的农业出口国,今后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该加强合作,实现粮食进口多元化,来支持全球贸易。

  “中国有非常好的电力行业排放技术,去年全国71%的火电装机实现了超低排放。我们希望用中国最好的技术、最好的管理、最好的建设队伍在‘一带一路’上输出中国经验,实现互利共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凌文指出。

  与会代表还围绕贸易与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金融合作与经济发展、法律服务与风险防范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打通“一带一路”建设的经济血脉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未来我国将积极创新贸易投资合作方式,实施“一带一路”合作行动计划,打造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丝路明珠;积极发展丝路电商,帮助相关国家融入全球化;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和自贸区建设,与有意愿的国家和地区共建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的开放;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贸易便利化协定,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

  本次“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主题为“释放潜能,共享未来”。对未来“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方向,高云龙建议,一要加强战略对接,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共同推动制定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二要促进设施联通,打通“一带一路”建设的经脉血脉,共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三要深化经贸合作,做大“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蛋糕,共建经贸产业合作区,推动经贸合作由简单的商品贸易转向更高级的相互投资。四要加强资金融通,建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保障体系。

  “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建设顺应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符合各国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不仅惠及中国,更将造福世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姜增伟指出。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3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