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标准促使英语教学规范发展

2018-04-13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观点

  作者:王守仁(南京大学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国家提出建立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有助于对中国外语教育进行顶层设计、整体规划,使各级各类外语教学在语言能力培养方面有清晰有序的目标、科学的测试与评价标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中国英语教育将发挥深远影响。

  第一,量表等级的确定具有科学性,是依据大规模实证研究数据,参考了现有的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以及社会需求分析后进行划分的。量表作为“语言文字规范”发布,将促使英语教学朝规范化方向发展。

  第二,量表对语言能力做出了简洁而清晰的界定:“英语学习者和使用者运用自己的语言知识、非语言知识以及各种策略,参与特定情境下某一话题的语言活动时表现出来的语言理解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量表采用基于运用的语言能力框架,其描述语基于语言的具体运用。

  第三,量表多个等级的设置为学校和学科专业自主选择提供了机会。比如,建设一流本科,实施“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理应根据实际需要选择较高级别。普通高校一般大学本科学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适合学科专业需要的等级,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

  第四,量表可以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为实施“以学习为导向的评价”提供有用的工具。借助量表,学生可以对自己的英语水平进行自评和互评,对自己的英语能力进行诊断,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学习目标和学习方法,选择适合的学习材料。

  归纳起来,量表对我们国家的英语教育教学可以起到引导、整饬、规范、提升作用,有利于实施“教、学、评、考”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3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