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沐浴春风大地芬芳

2018-04-13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第五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沐浴春风大地芬芳

——访歌曲《大地芬芳》词作者尚飞林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延川县是个好地方。”尚飞林说,“这首歌最初就是为延川县而作的。”

沐浴春风大地芬芳

  延川县隶属于陕西省延安市,位于陕西省北部。革命圣地孕育出的延安精神在延川县传承至今。延川文化底蕴深厚,是文化部命名的全国现代民间艺术之乡。陕北唯一的文状元、唐代官至吏部尚书的李郃、清代女诗人李娓娓都是延川人;近代以来,以路遥为代表的延川作家群享誉中国文坛;民间艺术以剪纸、布堆画、大秧歌、说书、道情为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曾在延川县梁家河村插队,在这里一待就是7年。“延河边的塔影难舍难忘,黄土地的父老总在心上。”歌曲的第一句就写出了总书记的牵挂。“多少牵挂,多么温暖”“情相依心相通,根深叶茂,为百姓谋幸福”“树高千尺扎根泥土,沐浴春风大地芬芳”。习近平总书记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这让尚飞林感动不已,他把老百姓对总书记的感情写进了歌里。

  “这首歌也是对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赞颂,我想写出党和老百姓之间的血肉联系。”尚飞林说。他在歌中这样写道:“把复兴的重任担在肩上,用梦想来聚起中国力量。不怕山高不怕水长,走向未来大地一片芬芳。”

  这是一首具有陕北民歌特色的歌曲。作词时,尚飞林既要保证歌词用普通话读来押韵,又要保证用陕北话念出来流畅,“这是一首民族民间音乐,自然要有地方特色。”他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3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