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人银行亮相 推动银行业智能化发展

2018-04-13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的无人银行正式亮相九江路。没有柜员,没有大堂经理,只有智慧柜员机、外汇兑换机等金融体验设备,智能机器人引导客户进入不同服务区域完成所需交易。

  无人银行充分展示生物识别、语音识别、数据挖掘等科技成果,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银行的工作效率。无人银行的出现,对我国传统的金融服务模式将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它更大的意义还在于,以机器人取代传统人工服务,能有效降低银行的经营成本,特别是人力开支,进而让适度降低贷款利率、提高存款利率有了回旋空间,而降低贷款利率将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高存款利率有利于居民增加收入,提高银行吸引力。就目前来说,无人银行在实践中当然会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但可以预期,无人银行将在更多城市铺开,共同促使我国的银行业提高到新的水平。当然,对银行员工来说,无人银行的出现或许会引发其就业焦虑。须知,智能革命对社会经济形态所产生的作用,我们不能忽视,只有不断地充电、学习,以自己的进步来应对社会的万变,才能在急速变革的时代掌握主动权,不被时代所淘汰。

  (原载于澎湃新闻网 作者:周俊生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3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