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谷雨香椿味正浓

2018-04-13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屈绍龙

  又是一年谷雨将至,此时是吃香椿最好的时节,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其口感越发醇香爽口。

  在我家的旧院子里,生长着许许多多香椿树,它们遍布院子的每一个角落。每年,早在惊蛰时节,我们就盼望着它们发芽,然而在那春寒料峭的日子,香椿树只是在静静地积蓄能量,等待萌发的时机。

  一个阳光灿烂的清晨,远远地,我在和风中嗅到了一缕清香,于是急不可待地跑到树下,踮起脚尖。看见了,一簇簇短短的芽子,正立在每一个枝头的顶端,像是巧手的妇人梳的小辫子,又像面点师精心制作的小麻花。用鼻子一嗅,果真有一股浓香。

  日头渐渐升高,香椿树上的一个个小辫子、小麻花慢慢地变成了一个个精美的鸡毛毽,呈放射状朝着太阳生长。此时,心情急切的妻子总是会提前掰下一些低矮处的香椿,放在温水中一烫,褐红色的叶子立刻变得嫩绿。不一会儿,一盘香喷喷的香椿凉拌豆腐就端上了饭桌——绿在白的衬托下更为鲜绿,白在绿的点缀下更加洁白。商贩的嗅觉最为灵敏,一大早就听到了他们的吆喝,“卖香椿喽!卖香椿喽!”不一会儿,街巷里便弥漫着一股清香,一定是谁家媳妇做了一盘香椿炒鸡蛋,这是另一道乡间美味。头茬香椿最为珍贵,它们积蓄了一个冬天的力量萌发而出,怎么吃都香嫩可口,余味无穷。

  旧院子里的香椿树,有的高达四五米,有的低矮不过一米多,一次采摘下来,多达十几斤重。妻子总要送给邻居一些,虽然礼轻,但邻居们格外高兴,香椿不仅让他们品尝到了春天的味道,也感受到了邻里间的情谊与温暖。

  接下来的日子,香椿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阳光雨露,如鱼得水,一茬又一茬地生长着,我们也一茬又一茬地吃下来,从春分到清明,到谷雨。夏日将至,妻子将摘下的香椿洗净,晾干,用盐轻轻地揉,揉到盐分与香椿融为一体,然后放在阳光下晾晒,用瓷坛储存好。如此,我们便能吃上一整年的香椿,其香味久不弥散。

  冬日里,每一次我们家吃面条时,妻子总会取出一些腌好的香椿切成细丝,浇上一点醋和香油,搁在面条上,味道鲜香扑鼻。我并不喜欢吃面条,平常吃上一碗足矣,然而若是加了香椿,总是吃得直不起腰。

  我的生日是农历正月,那时是难以见到香椿的。每到我的生日那天,妻子会按惯例给我煮一大碗长寿面,当然,还有不可缺少的配菜——腌香椿。吃着妻子做的长寿面,咀嚼着回味无穷的香椿,我仿佛已经嗅到了春的气息——是的,又一个春天即将来临。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3日 15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