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社院召开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研讨会

2018-04-14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4月13日电(记者俞海萍、王海磬)中央社会主义学院13日召开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理论研讨会。来自中央统战部、中央党校、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2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就“五一口号”的历史贡献及现实意义、“五一口号”与新型政党制度的关系、创新多党合作理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潘岳、民进中央副主席高友东出席。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主任袁莎在致辞中表示,“五一口号”发布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和所有爱国民主人士的政治主张,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成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产生的起点。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准确把握“五一口号”发布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在新时代的地位与作用;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论断的内涵,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本质特征,构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把这一制度坚持好、维护好、完善好。

  专家们认为,7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和实现形式,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载体。大家认为,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体现了世界政党制度共性与个性的统一,我们完全有理由自信、有责任坚持、有能力完善,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政党制度建设的新要求。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4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