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发展好美丽新海南
2018-04-14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4-14 06:30:02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孙满桃

建设发展好美丽新海南

——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参会人员畅谈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体会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王晓樱 李盛明

  仲春的海南,碧海晴空,春潮激荡。4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建设发展好美丽新海南

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 新华社发

建设发展好美丽新海南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内的“超级医院”。新华社发

  党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设立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产权、股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场所……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在海南省人大会堂的庆祝大会上宣布。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海南开创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指明了方向。

  改革开放大潮澎湃海之南。新时代,三十而立的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三十而立

  谱写勇立潮头、开拓进取壮丽篇章

  30年沧桑巨变,30年栉风沐雨。海南,用自己的成功实践证明着中国兴办经济特区的历史功绩,证明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辉煌道路。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素材和鲜活经验。

  “改革开放,是总书记在讲话中一再强调的。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在改革开放中拥抱世界、合作共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经验之一。”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天梁在现场聆听讲话后感触很深。

  “海南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今天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取得经济社会等一系列重大历史性成就。在这个过程当中,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不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特区精神。”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表示。

  作为第一批“闯海”的人,1988年来到海南的海南省旅游协会秘书长苏群见证了海南改革开放的历程。“30年前,整个海口没有一个红绿灯,满街都是三轮车,电力供应不足,晚上到处是轰鸣的小发电机,交通、城市管理都显无序。如今,偏僻落后的封闭岛屿发展成享誉全球的国际旅游岛。”

  “建省初期的海南外贸基础弱、底子薄,海南外贸似孩童般蹒跚学步。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不辍耕耘,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外贸有了长足跨越式发展,外向型经济新体制亮点频现。”海口海关党组书记、关长陈振冲告诉记者,据海口海关统计,海南省对外贸易总值从1988年的6亿美元攀升至2017年的103.7亿美元,增长了16.3倍。

  随着海口保税区、洋浦经济开发区等获批设立,省内重点口岸开放建设不断深入。海口马村港区二期正式获得国家批准扩大开放,博鳌口岸成功纳入国家口岸建设“十三五规划”……海南已经搭上“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驶向下一个30年。

  重磅举措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改革开放决心再宣誓

  “在博鳌宣布我国扩大对外开放一系列重大举措仅仅3天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是又一次宣布新的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一鸣指出,这是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深刻变化、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抬头的背景下,我国再次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宣示了我国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信心和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仅将造福中国人民,也将给各国投资者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和改革开放成果创造更大空间。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特区要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

  “总书记的讲话使我深切地感受到,今日之海南,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翻开了历史新篇章。三十而立,改革开放的初心不变;几度风雨,海南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勇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潮,这是时代对海南的呼唤。”海南省行政学院原院长廖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振奋人心,谆谆嘱托、语重心长。”海南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斐表示,“总书记要求海南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这是中国海洋强国的宣言书,赋予海南的重大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这是对中国改革开放决心的再宣誓。”

  真抓实干 

  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最好的方法就是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新举措。”王一鸣表示,经济特区要成为改革开放的实干家,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赋予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寻找新的方位,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

  海南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具体怎么干?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要求。

  “作为科研人员,最让我兴奋的是总书记强调了科技、科研、人才对海南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对航天、卫星导航等高新技术产业都讲得非常具体,太令人振奋了。”杨天梁告诉记者,“我们的遥感信息产业园明年下半年要发射三颗卫星,目的就是要解决海洋的信息获取问题。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和支持,我们信心满满。”

  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鼓励海南省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夏斐表示,海南要倍加珍惜、精心呵护海南的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积极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热带雨林等国家公园。

  “总书记不仅给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定位,还有针对性地为我们面临的困难提出了解决之道。我相信,未来在人才、教育、科技等方面,海南都将打造更加灵活的机制体制。”杨天梁说。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这对海南大学的更好发展是巨大的鼓舞。接下来,海南大学将迅速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武耀廷告诉记者。

  “博鳌乐城旅游先行区是海南秉持改革开放精神最前沿的项目,先行区的发展和建设能起到汇集全世界最好的医疗文明成果的作用,其最终形成的极具专业化的国际交流开放平台也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力争把全球最先进的医疗机械、技术和人才引进来,为民族健康服务。”海南省琼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誉腾表示。

  (光明日报海口4月13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4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独家策划

九图速览|关于博鳌的这些看点千万不要错过

介绍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主要亮点和看点,突出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与价值。

听,这些代表委员怎样诠释新时代

听声音,识代表委员,看新时代。这些在两会代表委员通道上亮相的代表委员,你能猜出几个?

“部长通道”来袭!听声音 猜部长 看关切

该游戏剪辑2018两会数次“部长通道”中部长们关于各领域民生相关的经典发声,让网友在听声音、猜部长。

红利来啦!7月1日前取消流量“漫游”费

3月5日上午,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