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初心不改 一路前行

2018-04-14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初心不改 一路前行

——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走笔

光明日报记者 刘江伟 王晓樱

  历史的航道上,总有某些重要的节点,犹如高高耸立的灯塔,标注前行的方向。

  2018年4月13日下午,海南省人大会堂。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与1500余名与会人员共同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

  当时钟指向15时30分,大会正式开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

  30年众志成城,30年砥砺奋进,30年春风化雨。从一个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驰名中外的国际旅游岛,海南以波澜壮阔的实践,书写着“全国最大经济特区”的奋进乐章。

  “40年来,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5个经济特区不辱使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在体制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海南等经济特区取得的巨大成就。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今日之海南,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时代呼唤海南勇毅笃行,交出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精彩答卷。

  “新时代,海南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指明了方向。

  初心未改,脚步不停。“海南将以更加精准、更加配套、更加革命的改革举措,推进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具活力的开放,将海南的改革开放推上新台阶。”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代表海南作出郑重承诺。铿锵话语的背后,一幅崭新航程图展现在海南人民面前。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结束后,会场掌声经久不息。这掌声饱含了海南人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敬意和谢意,寄予了他们对未来海南发展的信心和憧憬。

  海汽集团董事长姜宏涛走出会场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发表了深刻系统、语重心长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海南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海南的未来发展提出的重要举措,将为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注入新的活力。作为企业代表,能够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到十分激动。”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南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辉煌。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4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