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聆听殷切期望

2018-04-14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三十而立,蓄势待发。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一系列重大利好政策相继发布。从博鳌亚洲论坛到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殷殷话语寄望海南,有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影响深远。光明日报摘选其中的金句,与您一同感受中国改革开放的蓬勃生机,聆听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铿锵足音。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海南省可谓“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

  ■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海南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海南发展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

  ■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赋予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寻找新的方位,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

  ■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新时代,海南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如果海南岛更好发展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更有说服力

  如果海南岛更好发展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更有说服力,更能够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建设自由贸易港要体现中国特色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要体现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海南发展定位,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

  ■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

  我们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改革成果。

  ■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

  海南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优势,集聚创新要素,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整体提升海南综合竞争力。

  ■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

  国家支持海南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条件平台,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和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

  ■推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国际旅游岛是海南的一张重要名片。推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海南的具体体现。

  ■加密海南直达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国际航线

  要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提高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密海南直达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国际航线,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提高免税购物限额

  要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现离岛旅客全覆盖,提高免税购物限额。

  ■打造体现热带风情的精品小镇

  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体现热带风情的精品小镇。

  ■使海南真正成为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

  海南生态环境是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呵护,使海南真正成为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

  ■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

  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鼓励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海南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支持海南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允许外籍和港澳台地区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海南就业、永久居留。

  ■扩大海南高校留学生规模

  允许在中国高等院校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优秀外国留学生在海南就业创业,扩大海南高校留学生规模。

  (卢璐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4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