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丽乡村点亮绿水青山

2018-04-14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 坤 王晓樱 刘江伟

  4月的博鳌镇,远远望去,山环水绕,碧野万顷,特色民居错落有致。“如今,我们村里的游客多了、环境美了,村民们办起了农家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海南琼海市博鳌镇朝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杏惠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如今,海南正在全面推动“百镇千村”工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发展进步。

  以前被大家嫌弃的火山石,如今成了石斛的最好栖息地。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斌腾村村民李和向告诉记者,斌腾村位于火山喷发后的熔岩地区,石多土少,难以涵养雨水,于是村里引进了石斛产业,村民们开始在火山石上种植金钗石斛,“过去我们农户平均年收入不到5000元,现在每户年均收入可达3万元”。

  近年来,海南结合当地资源和产业条件,选择100个特色产业小镇进行规划建设,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互联网等产业为发展重点,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如今,海南已经形成了以国家冬季瓜菜生产基地、热带水果和花卉基地、水产养殖与海洋捕捞基地等为主导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体系。

  海南省农业厅厅长许云表示,推进乡村振兴,要紧紧围绕产业兴旺展开工作,加快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互联网农业小镇”“互联网+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发展。

  农田、绿道、荷塘、花海……在海南琼海市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多个村庄散落其中,呈现出一片“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田园风光,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

  记者了解到,海南三亚海棠湾水稻国家公园开业以来,周边居民已有243人在园区就业,占公园员工总数一半以上,人均年收入达3.5万元。目前,景区每天接待游客1000多人次,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和增收。

  沙美村,是琼海市博鳌镇的一个行政村。以前这里仅靠一座小桥与外界相连,村子里房屋老旧。后来,沙美村实施退塘还林还湿、生态保护修复,完善基础设施,道路变宽敞了,村子也变美了。

  近年来,海南从群众最需要改变的地方入手,开展整治脏乱差、改造危房、改水改厕、绿化美化等工作,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目前,海南70%的村庄形成了“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村容村貌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海南累计创建文明生态村17934个,占全省自然村总数的85.1%。如今,海南正在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幅“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美丽画卷,正在绿水青山间徐徐展开。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4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