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找新方位 把握新定位

2018-04-14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寻找新方位 把握新定位

——经济界人士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李慧 杨亮

  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经济界引发热烈反响,专家们一致认为,海南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随着一系列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的落地实施,海南必将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寻找新方位 把握新定位

在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工人在管理通过搁架吊蔓式栽培技术种植的詹妮瑞番茄。新华社发

寻找新方位 把握新定位

由海南生态软件园全资建设的沃克公园。苏晓杰摄/光明图片

寻找新方位 把握新定位

游客在海南省五指山市红峡谷旅游景区漂流。新华社发

寻找新方位 把握新定位

海南澄迈县金江镇宋岭村的污水处理池。苏晓杰摄/光明图片

  1、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30年沧海巨变,30年勇立潮头,海南是奔涌不止的改革大潮中一颗璀璨的南海明珠。

  曾经,那里还非常贫瘠。统计数据显示,建省时海南人均分配水平只有全国分配水平的83%,85%的商品靠内地调进,17%左右的人口未解决温饱。而今,这里是美丽开放、活力四射的经济特区。数据显示,30年里,海南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数十倍甚至百倍的增长。与建省前的1987年相比,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1.8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6.8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30.3倍和24.7倍。

  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海南农垦实现政企分开;率先在全国开展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持续深化“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以开放促改革,海南作为“试验田”“排头兵”也为全国改革开放探索出许多宝贵的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南要坚持开放为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海南要抓住机遇,以更大开放办好最大经济特区,把海南打造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海南“最大的开放”,出路就在于实施自由贸易港这种当今全球最开放的发展模式。在海南全岛3.54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建立自由贸易港,意味着中国将建立一个全球面积最大、范围最广、开放层次最高的地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指出,海南在相对落后的发展基础上,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以及交通信息等方面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尤为可贵的是,因其相对独立的海岛型生态环境系统,以及较为充沛的气候资源、优越的海洋资源,海南走在了全国绿色发展的前列。“没有实干和奋斗,就没有特区的今天。本着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未来的海南经济特区会办得更好,办出更高水平,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试验平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贾珅表示。

  海航集团作为在海南省成长起来的世界500强企业,今年将迎来25岁生日。“未来海南要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密海南直达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国际航线。海南的发展为海航提供了展翅高飞的广阔天地,未来海航的发展也将助推海南不断走向新的辉煌。”海航航旅运营总裁、海南航空董事长包启发说。

  2、打造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为国际化的经济特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南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优势,集聚创新要素,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整体提升海南综合竞争力。”“国家支持海南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条件平台,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和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要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下大气力调优结构,重点发展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促进服务业优化升级,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

  “这些部署高瞻远瞩、统筹谋划,为海南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规划了清晰路径。”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指出,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把海南打造成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为国际化的经济特区。

  “海南的全域旅游要与服务贸易的发展相结合,以旅游为重点实现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结构变革。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定位和海南全域旅游发展要适应消费结构的变化,而不是做传统旅游的文章。”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张晓明指出,在国际旅游岛发展中,要评估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产业发展资源,摸清文化产业发展的“家底”,挖掘独特的资源禀赋,改善自然生态环境、人文历史环境、政策法规环境和区域国际环境,让国际旅游岛建设既符合国际标准,又具有海南文化特色,提升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品质和品位。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这对于海南特色产业发展意义重大。”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指出,要将海南打造为全国冬季“菜篮子”,提高农业发展水平,提高农产品安全生产水平,进而实现全国“十三五”期间农产品农药化肥减量的目标,建立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要进一步提高热带农业研发水平,把海南建成中国和东南亚热带农业研发推广和生产中心,特别要降低战略农产品如橡胶的生产成本,提高质量,进而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鼓励海南省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这对于海南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教授李媛媛表示,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海南最宝贵的发展资源。要从源头上把好生态关,精心呵护海南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将生态文明建设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推进。

  3、在对外开放大格局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海南取得的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未来海南将会在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夏锋认为,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中央赋予了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区并稳步推进自贸港建设的使命担当,在如此广大区域进行自贸区建设并出台系统性支持政策,是我国自主对外开放全面升级的集中体现。海南将迎来更多要素资源的集聚,要发挥自然区位优势,敢于探索先试,优化营商环境,成长为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引擎。”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家给海南什么样的‘政策包’,代表着海南今后要探索的方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指出,“未来,海南要解决好几个问题:一是能力建设,尤其是人才。二是体制建设,建立一个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包括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党中央对海南改革开放发展寄予厚望,最近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看来,这一指导意见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也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动力,这是海南发展面临的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未来,海南的发展不可估量。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4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