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扎根雪域铸忠诚 履行使命保平安

2018-04-15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扎根雪域铸忠诚 履行使命保平安

——记武警西藏总队昌都支队特战一中队

光明日报记者 陈劲松

  开栏的话

  人民军队是一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部队,红色基因与生俱来。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对于锻造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人民军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今天起,光明日报开设《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专栏,多角度展现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部队官兵争做合格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担当强军重任的生动局面。

  在武警部队中,有这样一支部队——

  它诞生于抗日烽火,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战争的洗礼,在百余场战斗中“杀”出“硬骨头六连式连队”威名。

  在和平时期,它参加过1998年抗洪抢险、2008年抗击南方冰雪灾害等急难险重任务。2008年底进藏以来,官兵发扬抗战精神、杨靖宇精神、“老西藏”精神、抗洪抢险精神,永葆忠诚本色,争当强军实践“排头兵”。

  这支部队,是武警西藏总队昌都支队特战一中队,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特战一中队前身是东北抗战时期杨靖宇组建的英雄连队。2008年12月,根据中央军委命令,该部抽组转隶武警西藏总队。抽组到高原,驻地地处西藏东部横断山脉,平均海拔3500米。时任连长曾能新和指导员周宗祥心里明白,从美丽富饶的广东花都来到山高路险的西藏昌都,官兵心里都会有很大落差,要时刻承受高原反应带来的种种不适。

  “西藏条件艰苦是事实,可如果我们被困难吓倒,退缩,那我们军人的使命去哪儿了?想想我们前身连队在东北抗战时期,抵御着难以想象的严寒和饥饿,抗击强敌,当下的这点苦算什么!”时任指导员周宗祥深情地对战士说。

  中队组织官兵学习十八军进藏的艰苦卓绝光荣历史,在红色文化熏陶、多维教育深化、对照历史感悟中破除思想迷雾。中队党支部始终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建队育人的最高要求,从思想根子上回答好“为谁当兵、为谁扛枪、为谁而战”的问题。每逢国内外重大政治事件发生,把高举旗帜、听党指挥作为第一要求,引导官兵做到任凭风浪起、我有主心骨;每当遂行大项演训任务,强化党叫干啥就干啥、党指向哪里就冲向哪里的号令意识。

  在中队,红色印迹抬头可见、触手可及:营区悬挂的是一代代官兵乐在艰苦环境创业、战斗、奉献、追求的“白山黑水”精神宣传挂图,政工网开设“红色记忆”专栏,官兵的学习笔记本上印有“红色格言”。每年新兵下队第一堂课是军魂教育,组织的第一次活动是参观中队荣誉室,看的第一部电影是杨靖宇资料片,送的第一份礼物是《读好昌都故事、当好藏东卫士》故事集。

  “当杨靖宇精神传人,做维稳处突尖兵”。中队始终用战斗英雄故事、事例激励官兵,传承先辈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精武强能,苦练硬功。

  今年初春,连绵群山硝烟四起,千沟万壑激战犹酣。一场反恐防暴实兵对抗演练在昌都某峡谷展开,红蓝捉对厮杀,攻防犬牙交错,核心阵地拉锯争夺,战场态势一片胶着。

  “我们中队请求担任特战奇袭斩首任务!”危急关头,特战一中队中队长罗文超、指导员曾鑫向支队指挥员请战。被批准后,中队迅速挑选精兵组成特战突击队,队员们绕过正面之“敌”,迂回插“敌”纵深,一路上突破3道阻击线,摧毁5个据点,连续奔袭3公里,以惊人速度和毅力完成穿插,直扑对方指挥所,成功斩首“主要闹事分子”,一举实现战术意图。

  中队官兵在积极熟悉驻地风土人情的同时,坚持科学施训,研究总结出“极限适应突破法”“雪水防晕止吐法”“高原无氧训练法”等训练诀窍,坚持每月进行一次搏击实战、一次应用射击、一次长途奔袭。他们撰写的《高原条件下单兵作战手册》《高海拔人装结合把握要点》等教材教案,探索提升部队执勤处突能力途径,被总队推广。中队连续6年参加支队组织的年度军事训练比武考核,次次勇夺第一;11次参加各类重大军事演习,次次担任突击队。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5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