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画笔让民族心连心

2018-04-15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书者说】

画笔让民族心连心

——《中国当代绘画大师——黄胄》评介

作者:马欣乐(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普林斯顿大学客座教授)

  要想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文化艺术,了解中华民族祖祖辈辈创造的艺术瑰宝,就必须加强国际交流,最根本的是要以最好的艺术珍品奉献给世界,不能弄虚作假、装腔作势,国际上有那么多专家和对中国哲学、历史、文化、艺术有研究的学者,他们都关注着中国已发生和正发生什么。

——黄胄 1985年语

画笔让民族心连心

  文艺高峰如何铸就?是我们思考创造中国文艺高峰、凝聚精神力量的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为中国文艺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以总结中国文艺光辉成就和比照世界文艺发展经验的宏阔眼光,精辟地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这个论断把文艺创作繁荣的根本课题提到了文艺工作者面前。古往今来,在社会发展的鼎盛时期,都是文艺创作高峰涌现的时期,以文艺名家和经典作品为代表,闪耀着时代精神的光华。今天,时代精神就蕴含在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文艺工作者有责任也有能力创作出聚焦新时代、反映新生活、展现新风貌的优秀作品。

  黄胄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国画大师,是我们民族的骄傲。他终生献身艺术,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表现生活作为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走出“小自我”,投身“大时代”,他的作品体现了深刻的社会关切、现实关怀和思想追求,至今仍是广大艺术工作者学习的典范。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把优秀作品送往国际艺术的主流平台,让世界看到当代中国的时代精神与文化气象,应是当今文化工作者的重要己任。中英文版《中国当代绘画大师——黄胄》一书由炎黄艺术馆和普林斯顿美术馆联合出版发行,书中收录了黄胄先生创作的部分反映新生活、展现新风貌的优秀作品。笔者认为,该书是弘扬与发展中国优秀民族文化,奉献给中外读者的一本经典之作。

画笔让民族心连心

    《日夜想念毛主席》(1976年) 黄胄绘 黄胄美术基金会藏

  

  中国艺术在近几十年中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态势,传统的中国水墨画艺术时常不再用来表现现实中的人生,反映现实中的时代,因而缺乏来自生活在一线劳动者的心声和当代人物的精神风貌;同时,由于对西画艺术法则的狂热追求和受到近年来“前卫画派”的影响,热捧西方艺术而数典忘祖,从而忽略了民族传统的精神内涵,远离了对水墨人物画的本体语言的研究与探索,忘却了自己的根本和传统。

  笔者旅居美国20年,曾经走遍北美和部分欧洲国家,通过讲学、举办画展,深深感受到西方人对中国绘画的了解可谓微不足道。中国人大多都知道梵高、马蒂斯或者毕加索,而西方人少有知晓20世纪中国绘画大师诸如徐悲鸿、齐白石、李可染和黄胄。因为西方博物馆大多展示的是一些中国古典绘画作品,他们的学者们也热衷于研究和出版古代大师之作,而有关陈述和介绍近现代中国绘画方面的书籍却寥寥无几,更没有将其置于一个新的高度来认识。

  而且,研究和学习黄胄的艺术具有非常的必要性。当年的大师黄胄是带着创造性的眼光去拓展、去表现、去为创造时代特色的中国画而奋力前行的。他是发扬传统、承前启后的一代大师。他以炽热的情感、奔放的线条、优美的人物造型,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通过水墨大写意所迸发出的个性张力,为当时日渐沉闷僵化的中国画坛吹来了一股强劲的春风,从而开创了中国人物画的新境界。他对中国画特别是中国人物画的复兴有着深刻的思考和睿智的远见。他对中国人物画在画史上的传承与开拓,为中国画坛留下了宝贵的创作经验,对中国当代文化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而且影响将与日俱增。

画笔让民族心连心 

 

    《中国当代绘画大师——黄胄》 郑文慧 马欣乐 主编 炎黄艺术馆、普林斯顿美术馆 联合出版

  黄胄是个天才型的画家,他画风豪放,绘画题材极为广泛,无所不能。他曾经生活和工作在新疆维吾尔族、藏族地区,也经常写生于白族、彝族和海南渔民之间,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并受到当地人民的爱戴。他深入生活、坚持写生,大量的创作实践使他在继承中国几千年传统绘画的基础上勇于开拓,以速写式的线条结合中国画的墨韵,充分发挥中国笔墨和宣纸的特性,直接挥洒,形神兼备地表现了热情、健康、善良美丽的人物形象。他坚持在生活中感受人物的人性美、平凡性和朴素感,坚持在生活中锤炼技巧,以酣畅淋漓的大写意直追中国画的最高境界——“气韵生动”。他以炽烈的激情将中国画线条的轻重、疾徐、粗细、刚柔、疏密、虚实组织成一幅幅线的交响乐,极大地增强了视觉的感染力,丰富和发展了中国人物画的本体语言。从构图、观念和技法等方面都开创了自己独有的绘画风格,其新颖、鲜明的个人风格,既与传统拉开了距离,更与西方拉开了距离,同时也与他人拉开了距离,这正是黄胄作品的真正魅力所在。

  

  黄胄先生也是讴歌宇宙生灵的画圣。他画笔下的毛驴为广大人民所喜爱,牛、马、鹰、鸡等生灵在他的笔下皆赋予鲜活的生命和感人至深的艺术魅力。

  当我坐在电脑前敲击着键盘,黄胄老师熟悉的身影不时浮现眼前,他曾多次对我谆谆教导说:人生经历、绘画技巧和创作热情对一个艺术家是至关重要的,缺一不可成大器,勤奋和努力更是必不可少的硬道理。他的话语我一直铭记在心,犹如盏盏明灯照亮我的艺术之路。

  黄胄不仅是个伟大的画家,更是一个伟大的教育家和事业家。他为国家轻工业部创立工艺美术研究所,为文化部创立中国国家画院,在全国创办第一所民办公助的炎黄艺术馆,为中国艺术的保护、研究和发展鞠躬尽瘁,耗去他宝贵的生命!1964年毛泽东主席在接见国际友人时谈到中国的艺术大师,从清代扬州八怪谈到齐白石,又谈到徐悲鸿和黄胄,他尤其指出:“黄胄是新中国自己培养出的、有为的青年画家,他能画我们的人民。”然而笔者认为,当今美术界对黄胄先生的评价还远远没有到位,他是中国艺术之林的一棵大树,一座丰碑,是东方艺术群山的一座高峰。

  此次中英文版黄胄画集的出版,让更多的西方大众从一位优秀的中国大师的艺术历程及其作品中了解当代优秀的中国传统绘画,了解黄胄对艺术的奉献和他对人民的情感融入画作的那种执着的爱。我坚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作品将会越来越广泛地受到东西方人士的关注和爱戴,他的艺术之光将会更加灿烂夺目。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5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