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舆论认为:美空袭叙利亚是对俄罗斯的挑衅

2018-04-15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汪嘉波

  4月13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对叙利亚涉及化学武器的地点实施精确打击,美国的盟友英国和法国也将参加美对叙进行的军事打击计划。此后不久,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传来爆炸声,爆炸区燃起阵阵烟雾。

  这是一个震惊世界的消息,但对俄罗斯而言,它不过是“美国称霸世界的一套规定动作”,迟早都会发生。

  普京政府如何应对“来自美国的军事挑衅”?俄罗斯各界如何看待“特朗普征服俄罗斯的冲动”?

  俄政府认为,美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理由”过于牵强,或者说根本站不住脚。普京政府和俄社会舆论都认为,叙利亚政府在胜利在望之际根本不可能使用化学武器,西方对叙政府的指控完全是没有事实根据的捏造。所谓的“化武”事件并不存在,如果存在,也是中情局在幕后操纵策划的阴谋。所有人都可以看出,所谓“化武”事件不过是西方对叙政府发起军事打击的借口。

  在俄罗斯社会舆论看来,美英法对叙采取军事行动,显然是剑指克里姆林宫。叙利亚“化武”事件及此前的“俄罗斯双面间谍在英国中毒案”,都是有意对俄罗斯发难,向刚刚当选下一届俄总统的普京施加压力,制造西方与俄罗斯的敌对状态,逼迫普京政府接受西方世界与俄罗斯之间的一场间接或直接的战争。

  尽管克里姆林宫目前还没有对美军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正式表态,但俄议会和军方人士已有相关原则性表态。俄联邦杜马第一副主席亚历山大·谢林14日表示,美英法的行为是对主权国家赤裸裸的侵犯,俄罗斯作为一个核大国,对此不会坐视不理。美英法三国军事打击叙利亚是对国际准则的践踏,俄罗斯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俄军方人士也表示,俄军目前正在地中海东部海域从海下、海面和空中多方面密切监控美国和北约国家在叙利亚的打击行动。美国拥有最大的化学武器库,并没有指责其他国家的道德权利。

  俄罗斯联邦杜马国防与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尤里·施维特金表示,俄方呼吁紧急召开联合国大会,讨论美国及其盟友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的行为。俄方认为,美方及其盟友的行为是对国际准则的严重践踏。

  俄舆论认为,尽管俄政府目前反应低调,但在利益攸关的关键时刻,俄不得不做出与西方进行全面军事较量的准备。据俄媒报道,俄军方目前已经进入全面战备状态。在必要的情况下,俄军或许会实施它此前做出的公开承诺:“如果俄驻叙军队受到威胁,它将对美国导弹和作为载具的军舰、飞机开火。”

  俄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曾表示,“我们警告过,此类举动不会没有后果。美国、英国和法国会为这些后果负所有责任。”在俄分析人士眼里,安东诺夫的警告或许过于温和,但随着事态的发展,俄政府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肯定会做出强烈的反应。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5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