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削山造城”别不计生态后果地蛮干

2018-04-16 04: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据自然资源部近日发布的土地督察公告,陕西、甘肃在延安新区、兰州新区存在“削山造城”,大规模违法违规开发未利用地等突出问题,其中兰州市皋兰县在造地过程中毁损基本农田1800余亩,水土严重流失,环境恶化,直接损失达数亿元。

  在大力建设生态文明的今天,城市的发展也早已注入生态理念,当以绿色宜居为本。破坏生态的造城行为,动机再好也是与此背道而驰的。须知,愚公移山精神是做事有顽强毅力、不怕困难,而不是真的去移山。不计生态后果来造城,是只有“愚”而没有可持续发展的远见精神。城市的做大做强,在于合理规划空间,充分利用空间,发展特色产业,站上创新制高点,而不是盲目扩大城区面积,搞房地产与形象工程。一些新城成空城、“鬼城”,就是盲目扩张的结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削山造城”不应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给自然以呼吸的空间也是让城市有喘气的地方。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有好的城市蓝图。在生态环境损害要实行责任追究的今天,“削山造城”须三思而行。

  (原载于红网 作者:余人月 摘编:孙晓)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6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