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贵港:“中介超市”让企业少跑腿

2018-04-16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介超市”让企业少跑腿

——广西贵港优化营商环境有实效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凯乘 

  “以前想谈成一单生意,要经历诸多周折,耗时费力;如今在‘中介超市’接项目,从报名到中标,只需3天时间。”日前,谈起广西贵港市为优化营商环境而设立的“中介超市”,广西桂贵环保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颂竞说。

  唐颂竞所说的贵港市行政审批“中介超市”,采用“实体+网络”的方式,中介机构是“卖家”,项目业主是“买家”,一切流程规范透明。据测算,以往一个项目从立项或核准备案到开工建设,耗时约300多天;而在“中介超市”,中介服务承诺时间不超100天,服务提速50%以上。“中介超市”自去年11月运行以来,共发布采购公告342个,涉及项目总投资495亿元,服务收费较以前降低20%以上,有效提高了项目建设效率,优化了营商环境。

  “转作风、强责任、优服务、促规范,建设高效政府、打造金牌服务,是我们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词。”贵港市市长农融介绍,贵港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优化政务环境、经营要素保障、优化企业融资服务等10个工作组,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县两级共承接上级行政审批事项451项,取消1531项,调整1676项。通过深化改革压缩项目审批流程,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全部行政审批时间从3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不超48个工作日,比自治区要求的70天缩短了22天。同时,在工商登记、土地办证、项目立项等环节,使出硬招实招为新落户企业提供高效服务。

  2015年以来,贵港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新签约项目974个,投资额2471亿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速排名从当年的广西第五名跃升到2017年的第一名;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商事制度改革社会满意度、企业投资环境满意度等均排名广西第一。

  “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引导,好的环境自然会吸引更多的企业进来。”广西贵港利而安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凌志锋说,以往公司每次跨地域建厂都得花上近一年时间,而这次在贵港建厂只用了不到5个月。凌志锋表示,在贵港建厂,不仅环评、安评、设计等环节都能在“中介超市”找到“一条龙服务”,而且工商部门对证照的审批都十分及时,一般递交相关材料后,两天内就能办妥。根据广西创业环境大数据显示,贵港市创业“便利度”位居广西第一,平均1.17天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高出全区平均水平35%。

  优化营商环境,不只是引进了企业便万事大吉,贵港市政府有关部门还积极做好跟踪服务,把“保姆”一当到底。广西华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2015年,公司决定整体搬离吉林长春,获悉此事后,贵港市立即派出工作小组到长春洽谈,双方很快便达成合作意向。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王健说,公司刚搬到贵港不久,很多北方的员工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状况,他们没想到的是,贵港市产业园区很快便安排医护人员送来药物,还安排情况严重的员工到医院治疗。随后一段时间,工作人员还经常给他们送来东北菜,帮助他们慢慢适应当地饮食习惯。“这些事情虽然小,但让人温暖,我们大家都记在心里。”王健说。

  华奥汽车在贵港享受到优良营商环境,产生了示范效应,70多家新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企业相继落户贵港。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6日 10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