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实践 加柔性 加孵化

2018-04-16 05: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加实践 加柔性 加孵化

——南京工程学院将提升学生“双创”能力贯穿教育全过程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现阶段,高校如何在人才培养领域精准对接国家“双创”方针?作为一所普通省属应用型本科院校,近年来,南京工程学院坚持“专业教育与‘双创’教育相统一”的人才培养理念,构建了贯穿全过程、融通课内外、连接校内外的多层次教育生态链。

  加实践减灌输

  周末的校园洋溢着欢快的气氛。但当记者走进南京工程学院“物联网+”项目训练室时,紧张忙碌的场面映入眼帘。数控专业的大三学生徐旭正和同学一起调试已开发的AGV厂区集中控制系统,他研发的该款产品即将下线。

  “从方案设计到制作完成,每一个环节都是在这里完成的。”徐旭告诉记者,他的课题创造性地关联了众多专业技术,平时所学得到了彻底的“消化”。如今他已经具备了自主研发同类产品的能力。“我已经喜欢上了独立思考、探究和解决问题。”徐旭说。

  在指导老师陈伟看来,徐旭的成长让他很欣慰。“仅仅两年时间,他在专业上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陈伟介绍,自己的学生之所以愿意往实验室跑,是因为他们发现任务驱动下的工程化项目教学与传统的学习体验是那么不同。“学生自主能力增强了,学到的不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多的是实打实的真功夫!”

  学生的创新积极性到底是如何调动起来的?南京工程学院创新学院院长郁汉琪表示,从兴趣培养、专业训练到课题实践,老师不再以传统授课为主,更多的是将教学融入创新实践中来。“通过搞研究、做项目,纳入教学体系中来,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郁汉琪说。

  加柔性减刚性

  创新体系的建立,光靠硬性标准远远不够,更多的要靠弹性落实和柔性推动。

  自动化学院的大三学生王保宇最近很激动,上学期报名的《设计思维与方法》选修课程终于开课了。作为主修数控专业的他能学到艺术设计方面的课程,王保宇很兴奋。“我的专业很偏重内部结构与性能的研究,产品外观上很少去关注,现在终于能狂补自己的短板了!”王保宇告诉记者,以往没有跨专业选课的时候,自己设计出来的产品很不符合生活使用习惯,但现如今,他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新的想法。“我对设计越来越感兴趣了,准备在产品上增加一些美感。”

  王保宇所提到的跨专业选课,只是该院实施弹性教学的缩影。为了激发学生的创新积极性,南京工程学院还从学生个性需求出发,为每名学生均提供了量身定做的课程培养方式。“我们在强化专业基础教育的同时,尤其重视非专业能力的培养,只要学生感兴趣、出成果,我们就给予学分认证和附带奖励。”南京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缪国钧表示。

  此外,南京工程学院还建成了“必修+选修”“线上+线下”“通识+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类选修课程群。“环环相扣,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了教学的全过程。”缪国钧说。

  加孵化增培育

  为了充分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南京工程学院还将“创新创业孵化”理念引入到教学中来。大学生创业园、众创空间、天印梦工场……如今,大大小小的孵化项目已经成为校园中靓丽的风景线。

  杨旻今年大四,热衷于设计的他从大二下学期起就进入了大学生创业园,在学院的帮助下注册成立了一家装饰公司,公司目前已有8名员工,年营业额80万元。“从创意的产生到如今公司的成立,学院的周到服务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杨旻告诉记者,刚开始创业时没钱没场地没资源,只有想创业的心和不成熟的技能,学院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前来对接,免费提供创业场地、配备指导老师。“一路走来,我感受到的不仅是创业带来的乐趣,更多地被学院的这种人文关怀所感动。”

  目前,南京工程学院在校生创新创业实践覆盖率已超过80%,涌现出了一大批创新性强、专业度高的双创团队。“我们的‘双创’教育是广泛种下创新创业的种子,担当学生的灌溉者和引路人,让学生受用一生。”南京工程学院副院长郑锋表示。

  从双创教育的普及到理念的扎根,南京工程学院用了整整11年。“我们有责任将这创新基因转化为推进‘双创’教育的巨大能量,为培养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的双创人才作出贡献。”面对记者,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史国君如是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6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