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高素质基层党员干部队伍

2018-04-17 05:3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徐彬 孙成尧(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讲师)

  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就是党支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要有千千万万优秀基层骨干,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各项工作。

  基层党员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最直接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者和执行者。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形象,关系着人心向背和社会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的重要性。

  用全面从严治党统领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是全党上下全力克服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问题的法宝,是彻底医治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病症的良方。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作为直接联系群众的群体,其廉洁公正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从严律己,时刻紧绷廉洁公正这根弦,做到政治强、作风优、业务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严惩腐败的举措,让我们看到了执政党清洁自身的决心和惩治腐败的力度,开创了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的新局面。

  在反腐高压态势下,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发生根本性转变,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在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把对自身的严格要求贯彻到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为指导,以高尚的道德修养为己任,恪守清正廉洁的为政本色,真正了解群众的疾苦冷暖,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得到群众普遍认可。

  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造就高素质基层党员干部队伍

  “尚贤者,政之本也。”“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建设高素质基层党员干部队伍,需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强大智力支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人才保障,也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应有之义。基层党员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也是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腐败现象的治本之策。

  十九大报告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出了具体要求,即“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同时,“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这明确表述了选任领导干部要坚持的原则、视野和路线,标准、方法与途径。

  基层党员干部选拔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党的用人标准为标准,在看重才能的同时,更应当注重政治和品德修养,把有真才实学的优秀基层党员干部尽早挖掘出来。同时在考察基层党员干部业绩方面,要进行制度创新,不能片面、静止地看问题,要从各个角度对干部进行考核。

  用实事求是和艰苦奋斗作风规范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共产党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大胆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的进程中,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也正是源于坚持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勤奋工作、艰苦奋斗,敢闯敢做、勇于担当,以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创造幸福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基层党员干部还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主动磨炼自己的意志,到建设改革事业的广阔天地历磨难、经风雨。面对干事创业中的艰难险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敢于负责,保一方平安,强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真正做到守土有责。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7日 0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