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擀面论文”是一次有益的科普

2018-04-18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近日,一篇名为《手擀面加工过程中的非线性力学及热力学原理》的博士论文火了。

  这篇留法博士的手擀面论文,在实操经验的基础上,用浅显易懂的现代科普语言,将每一步操作涉及的科学原理逐一阐释出来。这样一来,既为普通人解释了手擀面涉及到的科学原理,达到了科普宣传的效果,又揭开了传统美食技法的神秘面纱,让现代人更容易接受传统技法。通过类似“手擀面论文”的形式,对传统工艺重新用科学原理加以剖析,吸引更多科学界人士加入科普宣传工作,将有助于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使传统工艺结合现代化生产技术,有的放矢,继续探索和完善制作工艺,实现产业化发展。

  (原载于荆楚网 作者:江德斌 摘编:刘昀昀)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8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