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石狮:时尚文旅之都背后的文化自信

2018-04-18 05: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周华 高建进

  阳春四月,福建省石狮市迎来第21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简称海博会)、第4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简称海丝品博会)和第9届中国石狮国际时装周。

  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石狮建市30周年,石狮市以30年的不懈努力,实现了产业和城市的极速蜕变;以40年的发展,谱写出一曲弯道超车、开放共赢的世纪之歌。

  展会经济:

  引领石狮发展新引擎

  石狮是著名的“闽派服饰”发源地。从改革开放之初的来料加工、来料装配、来样加工和补偿贸易,到20世纪90年代承接台湾纺织服装产业转移,再到21世纪初本地设计师品牌的异军突起,以及近年来跨境电商品牌和“互联网+”模式崛起,历经40年变迁的石狮,逐渐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成为亚洲最大的服装城。

  统计显示,2017年,石狮市生产总值772.7亿元,其中,纺织服装业实现产值566亿元、增长9.5%,占石狮工业产值的49.7%。与此同时,石狮企业制造的童装、运动服装、优质面料也在国际市场大受欢迎,产品逐渐走向高端化。

  石狮纺织服装业的发展,得益于对展会经济的坚守,尤其是海博会为石狮企业对接国内外产业要素、配置全球产业资源架起了牢固的桥梁。每年的海博会上,引领产业发展潮流、对接产业发展资源,成为展会的办展目标和重要使命。

  4月18日~20日在石狮国际轻纺城举办的第21届海博会,将集中展示服装、面料、辅料、机械、电商等纺织行业的最新产品工艺和流行趋势。展区按照展品类别划分,不仅使同行业展商之间形成集聚效应,吸引更多更专业的观众,也方便买家更快速地找到目标展品。展会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多场行业论坛和供采对接会,进一步提升展会实效。

  4月18日~22日举办的第4届海丝品博会也将瞄准产业方向,发力“人工智能与产业转型升级”。主办方特设“智能制造馆”展区,展示工业机器人、水下机器人、3D打印、智慧物联网及智能家居产品等前沿技术产品,同时开展企业合作洽谈对接。

  自2016年海丝品博会与海博会联合办展以来,两大展会从各自的行业特色和办展目标出发,赢得了“1+1>2”的办展效果,使石狮展会经济实现了“双剑合璧”,引领纺织服装产业及其他先进产业的特色更加突出。

  融合发展:

  谱写开放共赢新篇章

  进入新世纪以来,石狮不仅在展会经济上发力,更在跨境电商等新兴互联网领域加大研发设计力度,不断在产业链的设计、营销、创新等方面升级,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借助互联网的东风,石狮各类网店达5万多个,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600亿元,每年有11亿件服装从石狮销往世界各地,全国每10米的纺织品中就有1米产自石狮。2017年“双11”,在网络零售额全国县级百名排行榜中,石狮以9.92亿元排名第五。

  改革开放之初,石狮因“铺天盖地万式装、有街无处不经商”被海内外誉为“小香港”。时至今日,石狮将生意做到了全世界,并且高端出口商品的比例不断提升。

  正因如此,连续举办了6届的石狮电子商务大会每年都成为全球电商界把脉行业风向的重要契机。今年4月18日—20日举办的石狮电商大会将以“创新共享·质造未来”为主题,邀请众多业界精英聚焦“质”造转型,关注创新共享,探索县域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格局。主办方还在石狮国际轻纺城打造了一个占地1350平方米的电商体验馆,表达“新电商带来新生活方式”的线上核心思想。

  今年的海丝品博会也聚焦跨境购,为采购商带来全球的跨境产品,凸显“新丝路、新合作、新融合”的主题。据了解,品博会的展区规划不仅有泉州“海丝”元素精品展(瓷器、茗茶藤艺、香道、雕艺)、国际精品展、泉州旅游文化及“海丝”文化展等,更有来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装服饰、家居饰品、特色食品、农产品、手工艺品、智能制造、健康医疗、厨房家电、护肤品以及大数据产品等。美国、印度、新加坡、韩国、日本、韩国等40多个“海丝”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跨境产品将在石狮订货热销。

  此外,2018年中国石狮国际时装周首次探索产业融合转型的新风口,对接口碑较好的我国本土电商品牌,发布“互联网+服装”品牌电商专场,踏普、古由卡、传奇保罗、诺凡希等本土新锐电商品牌,将解读线上时尚产业落地的新趋势。

  时尚共享:

  筑就文化自信新理念

  在中国不断开放的过程中,走出国门的泉州企业也开始思索品牌与文化的力量。当前,中国元素正逐渐成为全球时尚界的重要标签,不仅有李宁、太平鸟相继登上纽约国际时装周,安踏在美国被排队抢购,闽派服饰品牌七匹狼也三次登上米兰时装周,计文波、杨紫明、蔡美月等本土设计师及其作品,更频频出现在米兰、纽约、伦敦、巴黎等世界顶尖的时装周舞台。对于原创设计的坚守与专注,不断强化着设计师对本土文化的自信。

  2018年石狮国际时装周开幕秀将第一次出现本土品牌的联合秀,集聚目前石狮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服饰品牌,季季乐、爱登堡、金苑、斯得雅等联袂演奏的“四重唱”,将再现石狮原创的多元魅力。

  除福建省十佳服装设计师将携手石狮面料打造发布秀外,石狮服装设计师协会也将举行联合发布会,展现石狮本土设计的时尚风采。同时,“服装城”杯第二届石狮十佳服装设计师、优秀服装设计工作室评选也将开展,为石狮和“闽派服饰”挖掘更多的设计人才和更丰富的设计资源。

  此外,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欧洲流行趋势副主席杨子将带来“顺时空”2018新品发布会;第16届中国时装设计师“金顶奖”获得者曾凤飞将带来“述锦”系列作品发布;东华大学、厦门大学、台湾亚洲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知名院校,将带来科技感十足的高校科技服装联合发布会。

  一座城可以成就一个人,一个人可以影响一座城。在一代又一代本土设计师和企业家的引领下,石狮从改革开放之初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城,成长为名扬四海的时尚文旅之都,这正是中国产业与城市立足本土、自强不息,开放共赢、兼容并包,并最终影响世界的真实写照。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8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