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同改造应聚集民意和文化

2018-04-19 04: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近日,北京市东城区景山街道深入挖掘传承胡同历史文化,走出了一条以文化为切入口,开展主要大街和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的新路子。

  如何改造胡同和背街小巷,胡同居民最有发言权。因此,首先应该让居民参与胡同改造方案,汇聚民意,然后聘请专业机构,清晰胡同定位,与居民共同完成胡同改造方案。定制出的胡同改造方案,要兼顾文化性、实用性和美观性。此外,挖掘和传承胡同的历史文化,才能让胡同拥有永不枯竭的生命力。每一条胡同都应该成为实体博物馆,将胡同的名称由来以及名人故居、历史故事等内容进行整合,如生成二维码安装在街巷中,使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了解胡同的历史及故事。只有同时兼顾民意和胡同的历史文化,才能讲述好它们前世今生的故事。

  (原载于千龙网 作者:池青 摘编:刘昀昀)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9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