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太康推出健康扶贫新举措健康知识戏里唱出来

2018-04-19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国昌

  “要健康还得要保持正常体重,超重肥胖都不行;少吃油盐和糖类,每日里多运动好心情,好呀好心情!”4月8日,春光明媚,河南太康县道情剧团送戏下乡来到转楼乡路口行政村,演出的道情戏曲小品《健康素养知识竞赛》引起群众共鸣。

  “这戏词真是好呀,正对了我的高血压血脂稠症,以后要少油少盐多运动啊。”该村64岁的村民李加中说。

  一边看戏,一边学习健康知识,在欢声笑语中把“健康”带回家,这是太康县推出的健康扶贫新举措。

  据了解,太康县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实施贫困群众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困难群众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妇幼保健服务等一系列扶贫惠民政策,为贫困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在走访中,太康县卫生系统的同志了解到,在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贫困户的比例很高,而一些疾病的产生,特别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症”,往往与不良生活习惯、不健康饮食和缺乏应有的健康常识有关,因此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健康素养,让群众尽量“少生病、不生病”,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此,太康县卫生部门从普及基本健康知识着手,印发了宣传画册,制作了宣传栏,但后来发现在老年人中的效果并不理想,一部分老年群众识字不多,或者眼睛不好,看不明白宣传品。卫生系统工作人员从当地群众对本地戏曲道情戏的喜爱受到启发,把健康素养知识编成66条融入地方戏曲之中,聘请专业编剧编写了道情戏剧小品《健康素养知识竞赛》,由道情剧团演员进行演出。

  在时长12分钟的节目中,通过一普通农民家庭全员参与一场家庭知识竞赛的方式,以公民健康素养为主题,在一问一答中宣传了有关健康的基本知识和理念、行为,以及基本技能等方面的知识,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

  转楼乡大赵行政村71岁的王悦然老人是个戏迷,在自家村里已看过一场演出,听说道情剧团到路口来演出,他让孙子用三轮车带着他又“追剧”到路口。“道情戏耐听听不够,这样的方式宣传健康知识,群众好懂、易学,我要多学几遍。”王悦然老人说。

  “正如小品中所唱‘我们要,人人都有好身体,齐心协力建小康。’”太康县卫计委主任王卫东说,“依托道情剧团送戏下乡,自2017年12月份以来已演出60余场。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在23个乡镇加大巡回演出力度,把健康素养知识传播到广大农民群众中间,为脱贫攻坚助力。”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9日 10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