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北京大兴

2018-04-19 04: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贺梓秋)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六十九场活动,于4月19日走进北京市大兴区。本场活动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法治战略研究部主任李忠,作题为《用宪法法律来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讲座。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北京大兴

  李忠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前身),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后留所工作,他的宪法学研究之路,至今已有27年。

  李忠现任中国宪法学会常务理事,2001年开始,他先后到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做访问学者。在深入了解不同国家的法治发展历程后,李忠认识到,“制度的成功是国家成功的一个重要前提。就宪法的作用和角色而言,它为国家和社会的良性发展提供了一个清晰的方向、设置了一个很好的框架,为国家和社会的长治久安奠定了制度基础”。

  于是,李忠把自己研究的兴趣集中在宪法实施和监督、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上,出版了《宪法监督论》和《党内法规建设研究》等专著。

  目前,李忠主要围绕国家法治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对策性研究。针对法治建设、宪法修改、党章修改等方面,参与起草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等多部法规文件。

  当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成为全国上下的高度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法律来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近期,李忠参与了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稿的起草工作,对核心价值观入宪有着深入的研究。“中国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我国法治建设,是中国法治建设面临的重大紧迫课题,也是我未来的研究方向。”

  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首次走进北京大兴,与公众一起,共同探讨用宪法法律来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意义。本场活动由北京市大兴区委员会、北京市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9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