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举行

2018-04-19 04: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河南新郑4月18日电(记者王胜昔、崔志坚、丁艳)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肇始春秋,绵延至今。2018年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省新郑市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及社会各界来宾近8000人现场参加拜祖活动,共同拜谒“中华始祖”轩辕黄帝。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举行

4月18日,演员在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上表演。新华社记者 朱祥摄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主题是“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大典仪程共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9时45分许,拜祖大典典礼开始。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担任主拜人,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担任主司仪,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致欢迎辞。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等出席拜祖大典。

  10时10分,许嘉璐代表亿万炎黄苗裔,肃立恭颂,敬颂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启迪蒙昧、开辟蛮荒、修德怀远、封土拓疆、肇造文明、光被八方的功德,歌颂中华民族传承创新、博采众长、薪火相传、再造辉煌的不朽业绩。

  “天地玄黄,东方曙光。文明始祖,中华炎黄。薪火相传,盛世未央。华夏各族,中原家乡……”10时18分,百余名合唱队员齐声高唱《黄帝颂》,用歌唱的方式赞颂轩辕黄帝,表达炎黄子孙的虔诚之心。

  10时34分,5名来自各地的儿童手捧和平鸽从祈福树下走来。此时,27位祈福嘉宾走上拜祖台,在书写有《拜祖文》的书法长卷上加盖印鉴,共同表达对黄帝的敬仰,祈福民族昌盛、祖国繁荣、世界和平。随后,颂歌飞扬,礼花怒放,红色气球腾空而起,和平鸽展翅飞翔。主司仪宣布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礼成。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

  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是中华姓氏的主要发祥地,是全球华人的祖根地之一。自2006年以来,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每年都吸引数十万海内外华夏子孙前来寻根拜祖,该活动已成为华人世界极具影响力和标志性的文化名片。为满足各地华人华侨献礼敬拜的愿望,大典在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和美国旧金山、澳大利亚悉尼、加拿大温哥华设立6个分会场。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9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