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62份手绘“话报”的故事

2018-04-20 05:2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862份手绘“话报”的故事

——记大连理工大学本科生党员的特殊作业

光明日报记者 吴琳 光明日报通讯员 谢小芳

  “上次手绘‘话报’,还是上小学的时候,这次‘共话十九大’的活动,让我重温了儿时的感受,还与入党积极分子一同感悟了近几年国家和家庭发生的喜人变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本科生党员陆畅拿着自己的手绘“话报”说。这份“话报”是大连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给本科生党员布置的一份特殊作业。

  日前,大连理工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共话十九大,做时代先锋”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通过每名本科生党员与至少一名积极分子结对,以“寻找你我家庭中十九大元素的共同点”为切入点,结合家庭成员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情况、家庭经济状况的变化、现实生活中十九大报告论述的感悟、家风家教对自己靠近党组织的影响等内容,共同分享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感悟与体会,并将谈话的内容、思考以“话报”的形式展示出来。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大连理工大学各学部、学院的积极响应,同学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笔,描绘自己的切身体会和身边鲜活生动的事例,在来自14个学部、学院的862份“话报”中,中国桥、中国路、中国网、新农村建设等繁荣景象,家庭、家教、家风等优秀品质的传承跃然纸上。

  谈及对十九大报告的感悟,该校运载学部学生赫彬彬结合现实生活的变化说:“经常听到父母谈及他们小时候的生活,现如今,我们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都是因为在党的领导下,国家越来越富强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建工学部学生刘心怡、崔巧艳的家乡都在海滨城市,一个在威海,一个在青岛,她们俩在这次“共话十九大”活动中结成了对子。刘心怡说:“之前,从威海到青岛,需要4个半小时的车程,自从开通了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后,只需两个小时就到了,我们深深感受到,身处高速发展的中国,国家的强大让我们安心和自豪,生活的美好也让我们舒适和幸福。”

  能动学院学生谷迎港的“话报”体现了家中长辈言传身教传递的道德力量,他说:“我父亲是一名优秀党员,常常要求我认真做事,坦诚待人,对党怀有最热烈而又最真诚的感情,从他的身上,我学习到了爱党爱国的精神。”电信学部学生曾效说:“我的父亲职业很普通,但他是一个平凡职业的坚守者,他教会我很多,让我在前行的道路上时刻以严格标准要求自我,做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

  大连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郭驰表示,党员与积极分子结对子,把身边的人和事作为切入点共话十九大,是大连理工大学组织学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特色工作。通过党员与积极分子结对联系,创新了积极分子与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机制,不仅能够帮助积极分子提高入党成熟度,把好党员入口关,同时能够立足学生特点,用同学们容易理解、真正喜爱的方式,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得有特色、接地气,真正让十九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0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