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膝骨关节炎 试试针刀疗法

2018-04-21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聊健康】    

  作者:刘乃刚 李石良,分别为中日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中日医院针灸科主任

  生活中,膝骨关节炎是引起膝关节痛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也是中老年人群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该病虽不致命,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严重者甚至不能独立行走。目前,对于膝骨关节炎的临床治疗有多种选择,如药物、理疗、推拿、针灸、单髁置换或全关节置换手术等,除此之外,针刀疗法对该病有着不错的疗效。

  骨关节炎,又称骨关节病、老年性关节炎、骨关节骨质增生症、肥大性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增生性骨关节炎等,是以滑膜关节出现软骨丧失及关节周围骨质增生为特征的关节疾病,临床以关节疼痛、关节僵硬、局部压痛、活动受限、行走跛行、关节弹响为主要表现,有时伴有关节积液,严重者出现关节畸形,但不伴有明确的全身症状。该病可见于全身多处关节,膝关节是本病发生的主要部位。

  膝骨关节炎患者人数增加

  临床发现,膝骨关节炎患者人数众多,其造成的膝关节疼痛与功能障碍,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且随着我国老龄化的不断加剧,患者人数不断增加。

  一项来自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的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在全国范围内的17128例抽检个体中(45岁以上,平均年龄59.8岁),症状性膝骨关节炎的患病率为8.1%,女性为10.3%,男性为5.7%,可见,女性较男性更易患该病。结合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45岁以上人口约为4.43亿,由此可以推算出,我国症状性膝骨关节炎的病人数量约为3590万例,膝骨关节炎的防治形势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膝骨关节炎 试试针刀疗法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一般认为,在30岁左右时,人的膝关节就已经开始出现退变,随着年龄增长,关节的退变也会越来越严重。但是,作为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膝骨关节炎可防可治。尤其是在疾病早期,科学用膝和针对性治疗,可有效改善症状,减缓病程进展,使人们可以更长时间享有高质量的运动生活。

  针刀疗法可改善疾病症状

  针刀疗法是朱汉章教授发明的,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学体系。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针刀疗法已经成为一种成熟的、行之有效的独特方法,理论体系也日趋成熟。目前,已有多所中医药大学开设了针刀医学专业,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该疗法源于传统的针灸疗法,但又不同于传统的针灸疗法,它既继承了传统针灸疗法微创、痛苦小、经济方便等优点,又吸收了现代医学的最新研究进展,将现代医学的手术刀的巧妙地“嫁接”到针灸针之上,使“手术刀”借助针灸针的帮助,通过体表的不到1毫米的针孔,深入体内较深层次进行定点的靶向松解治疗,提高了治疗的精确性和针对性,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治疗效果。

  针刀疗法融合了中医针灸的“针”、西医手术的“刀”,是一种中西医结合的疗法。著名针灸学家王雪苔教授曾这样赞誉针刀疗法:“针刀医学是中西两种医学互相渗透的产物,是中医现代化的成功范例之一。”

  对于早期膝骨关节炎膝关节的疼痛、畏寒、增强膝关节活动度、减少关节积液等,针刀疗法可有效改善。原则上,针刀治疗不适用于膝骨关节炎晚期,尤其是已经出现关节畸形的病例,但也有部分晚期患者在接受针刀治疗后,狭窄或消失的关节间隙获得部分恢复,疼痛明显缓解。

  公众应学会科学用“膝”

  膝骨关节炎作为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在出现症状时一定要积极治疗,但需要注意的是,治疗是基础,患者平时的预防、科学用“膝”更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减缓膝骨关节炎的病程进展,延长关节使用寿命。俗话说凡病三分治七分养,对于膝骨关节炎患者来说更是如此。那么,我们要怎样科学用膝呢?

  首先,树立正确的膝关节锻炼观念。我们的膝关节正常的代谢需要不断地适宜的应力刺激,如平时可进行慢走、慢跑、骑车、水中行走等运动,这样的运动可以给我们的膝关节带来活力,促进骨质及关节软骨的正常代谢,起到保护作用。但是,过度的运动或者不运动,则会使我们的膝关节退变加速。

  有些人认为,膝骨关节炎就是长骨刺了,只要进行大量的运动就能“磨”掉骨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短时间大量运动,不但不会磨掉骨刺,反而会加重病情,使疼痛加剧。还有一些人认为,爬山能锻炼膝关节。事实上,爬山虽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但是对于已经患有膝骨关节炎的患者来说,却不利于保护膝关节。这是因为爬山时,膝关节在屈伸活动过程中,瞬间的受力会数倍于身体重量,造成膝关节受力过大,尤其是在下山时,这种瞬间的受力会更大,从而造成膝关节的骨质增生和关节软骨的退变,使病情加重。而不运动或运动过少,也会造成膝关节的退变加速。在膝骨关节炎出现较严重的症状时,应注意休息,尽量减少运动,这样能促进疾病的康复。但是在没有症状或疾病的缓解期,则应进行适量的运动。这是因为不运动或运动过少不仅会造成骨量的减少,导致骨质疏松,而且能加速关节软骨的退变,造成膝关节的废用性退变。因此,正确的膝关节锻炼观念,应该是平时多进行一些持续性的运动锻炼,给膝关节以不断的适宜的刺激,而不要过度加重膝关节负担。在运动结束后,能使全身微微汗出,而关节没有酸胀、疼痛等不适为宜。如果运动过后,关节出现酸胀、疼痛则应适量减少运动。对于刚刚开始锻炼的患者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

  其次,强壮的肌肉可以有效保护膝关节。膝关节周围的肌肉对于膝关节具有重要作用,强壮的肌肉可以有效地保护膝关节,并减少运动损伤。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肌肉会逐渐萎缩,体积变小,力量也随之变弱。因此,肌肉锻炼是膝骨关节炎患者的一项必修课。

  对于膝关节而言,最重要的两组肌肉是股四头肌和腘绳肌。股四头肌位于大腿、膝关节前方,是人体最大、最有力的肌肉之一,由股直肌、股中间肌、股外侧肌和股内侧肌组成,四块肌肉分别起自髂前下棘、股骨体前侧、股骨粗线外侧唇和内侧唇,然后四个头沿大腿前侧向下汇聚形成一条肌腱,并包绕髌骨,向下形成髌韧带止于胫骨粗隆。股四头肌的功能主要是伸小腿、伸屈大腿、伸膝关节、屈髋关节,并维持人体直立姿势。股四头肌主要在膝关节前方为膝关节提供强有力的保护。腘绳肌是大腿后侧的肌群,与大腿前侧强有力的股四头肌相对应,包括半腱肌、半膜肌、股二头肌长头。三块肌肉共同起自坐骨结节,股二头肌长头止于胫骨外面于腓骨,半腱肌、半膜肌止于胫骨内侧髁。腘绳肌的主要功能是屈膝和后伸髋关节,是维持膝关节稳定性,尤其是防止胫骨过度前向错动的重要动力性稳定结构。腘绳肌主要在膝关节后方为膝关节提供强有力的保护。

  三种简单有效的锻炼方法

  ⒈卧位直腿抬高运动:

  平卧在床上,下肢肌肉收紧、绷直,抬高使之与床成45度夹角,保持5秒,再慢慢地放下。如此重复10个为一组,每天做3至5组。本方法主要锻炼股四头肌。

  ⒉卧位收缩锻炼:

  将膝关节尽量伸直,在保持膝伸直的状态下,使股四头肌和腘绳肌同时收缩、绷紧,每次应坚持5秒,10次为一组,每天做3至5组。本方法可同时锻炼股四头肌和腘绳肌。

  ⒊坐位收缩锻炼:

  正坐于椅子上,屈膝屈髋约90度,坐稳后,用双脚蹬地,并绷紧大腿肌肉,似想要起立但未起立的状态,保持5秒,10次为一组,每天做3至5组。本方法可同时锻炼股四头肌和腘绳肌。

  保暖、减重不可或缺

  除了科学锻炼,还要做好膝关节的防寒保暖。很多老年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一旦有阴天下雨或天气转冷以后,膝关节的疼痛就会加重。这是因为天气变化或变冷时,膝关节的血液循环就会受到影响,造成膝关节血液供应障碍,代谢产物堆积,从而加重疼痛。而做好膝关节的保暖可促进膝关节的血液循环,加速代谢产物的排出,从而起到保护膝关节的作用。

  对于肥胖、超重人群来说,节制饮食、减少体重必不可少。当下,肥胖、超重是困扰现代社会的一个重要疾病,不仅影响美观,而且给全身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如影响内分泌代谢、造成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对于膝骨关节炎而言,肥胖、超重是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临床研究发现,在膝骨关节炎的患者中,肥胖者比例显著高于正常体重者。肥胖不仅增加膝关节负担,直接造成骨质增生和关节软骨的退变,患者影响骨组织的代谢,造成骨质疏松,从而加重膝关节的退变。

  此外,对于症状较为明显的膝骨关节炎患者,建议使用手杖或登山杖。这是因为使用手杖或登山杖,可减轻膝关节的负担,改善行走时疼痛和功能障碍,同时增加膝关节的稳定性,从而改善关节功能或延缓关节的退变进程。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1日 10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