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厕所革命重在科学规划

2018-04-21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环保笔谈】

  作者:罗岳平 刘璐,系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中共张家口市委党校讲师

  在人类文明的历史上,厕所是最基础的生活设施。然而,在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在早期规划时由于用地紧张没有给厕所预留太多空间,致使本应科学布局的基础设施反而变成了稀缺资源。如今,一些公共场所仍存在着厕所“脏、乱、差、少、偏”等问题,给公众上街购物、外出旅游等带来不便。

  近年来,为了尽快补齐厕所建设这块短板,党中央、国务院专门进行了部署,相关部门也立即行动,使城乡厕所尤其是旅游景区厕所的面貌焕然一新。然而,在“厕所革命”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奢侈浪费的现象:一是新建或改造单座厕所的投资过大,二是部分新建厕所装修豪华,后期运行成本高,卫生保洁面临困难。应该看到,在公共场所建设厕所是地方政府必须提供的基本服务。那么,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厕所?这是一个值得被深入思考的问题。

  厕所建设首先应解决群众“如厕难”。各地应依据流动人口数量、建筑布局等因素合理确定厕所选址和建设规模,在厕所的成本上不能定位太高,须优先保证在合理单价范围内多增加厕所布局。而对已经成熟的街道,可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当地单位开放内部厕所,从而通过各种渠道优先解决公共厕所数量和蹲位不够等问题。

  厕所建设的品位和水平是影响投资规模的主要因素,其中,既包括硬件设施也包括软装修。硬件设施一次成型,应选择坚固耐用的产品,软装修则要预留好空间和底座,方便周期性更换。厕所毕竟不是需要久留的场所,过度装修没有必要,但很多细节须考虑到。比如,安装优质的新风更换系统,使厕所无异味;对收集到的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置,防止厕所变成新的污染源等。至于厕所附加的其他功能,如母婴室、洗漱间、吸烟区等,应适可而止,不能把每座厕所的功能都予以高定位。

  实际上,近年来在很多能工巧匠的努力下,各地建造了一批结构经典的厕所。有关部门应广泛收集,经过进一步优化后绘制成集,供国内同行选用。特别是对农村的厕所改造,可根据农户人口数相应估算厕所尺寸,分类出台设计和建设标准,让有意愿的村民根据自家实际情况参考,不走弯路,一步新建或改造到位。这样推而广之,使新建或改造后的每一座厕所功能完整且方便后期保洁,更加美观、简朴和实用。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1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