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4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获联合国粮农组织授牌

2018-04-21 04:0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李慧从农业农村部获悉,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的第五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际论坛19日在意大利罗马召开。这次获得授牌的有来自8个国家的共13个项目,其中包括我国4个项目——甘肃迭部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山东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中国南方山地稻作梯田系统(由江西崇义客家梯田、福建尤溪联合梯田、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广西龙胜龙脊梯田组成)。至此,我国遗产总数达15个,居世界首位。

我国4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获联合国粮农组织授牌

  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是湖州先民顺应自然、治水兴农的智慧结晶,区域内人民通过修筑“五里七里一纵浦(溇港),七里十里一横塘”的溇港水利工程排涝防洪、引水灌溉,将地势低下、常年积水的洼地挖深变成鱼塘,挖出的塘泥则堆放在水塘四周作为塘基,逐步演变成为“塘基上种桑、桑叶喂蚕、蚕沙养鱼、鱼粪肥塘、塘泥壅桑”的农耕生态循环系统。

  桑基鱼塘不仅是湖州市蚕桑、丝绸、渔产业的灵魂,更是湖州农业、经济社会发展的源泉。为了推动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在动态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2016年11月,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院士工作站在湖州市南浔区荻港村挂牌,进行桑基鱼塘动态保护与适应性管理研究。

  吴建勋摄/光明图片

  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赛梅朵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政府重视农耕文明的保护与传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汲取传统农业精华,推动现代农业建设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努力做到农耕文化不能丢,而且不断发扬光大。中国将继续加强遗产保护和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1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