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海军:向世界一流迈进

2018-04-21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长城走笔】

  作者:张军社,系海军建设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1949年4月23日,人民海军成立了。69年的波澜壮阔、风雨征程,历史见证了人民海军凤凰涅槃的成长过程。人民海军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的人民海军,已由单一的水面舰艇兵力发展成为由潜艇、水面舰艇、航空兵、陆战队和岸防部队五大兵种构成,成为一支能够有效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效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现代海上作战力量。从驱逐舰部队成立到海军航空兵师组建,从航母入列到舰载战斗机成功起降,从守卫万里海疆到驶向亚丁湾护航,人民海军建设发展伴随着共和国的前进步伐不断与时俱进,人民海军力量伴随着共和国综合国力的提高而增强,人民海军履行大国责任义务及开展国际合作的能力也随着自身力量的增强而提高。

人民海军:向世界一流迈进

作为海军陆战队的一支海上特种作战力量,蛟龙突击队日前在海南某地进行班组直升机索降训练。视觉中国/光明图片

  20世纪70年代中期第一代国产导弹驱逐舰、攻击型核潜艇、导弹护卫舰相继装备海军。20世纪90年代,被誉为“中华第一舰”的国产第二代导弹驱逐舰“哈尔滨”舰装备海军部队,标志着中国战舰朝着多用途、远海作战的方向发展。近年来,有着“中华神盾”美誉的第三代国产导弹驱逐舰使水面舰艇部队同时具备了点防空能力和区域防空能力。与此同时,第三代导弹护卫舰以及新一代导弹快艇、大型登陆舰、扫雷舰、大型综合补给舰相继装备部队。海军潜艇部队已发展成为包括常规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潜艇在内的强大水下突击力量,为祖国在水下建起一道坚固的盾牌。歼-15战斗机成功起降航母辽宁舰标志着海军航空兵实现了由岸基向舰载的突破。特别是航母辽宁舰2012年服役,我国第二艘航母、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先后于2017年4月、6月下水,以及新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呼伦湖舰于2017年9月入列,标志着人民海军武器装备的发展取得了里程碑式的重大成就。

  从近海走向远海,从绿水走向深蓝,是人民海军发展历程中一以贯之的主题。20世纪70年代后期,中国海军潜艇率先跨出所谓“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30多年过去,人民海军远海训练已经实现常态化。潜艇战备远航、水面舰艇远海训练、航空兵远海奔袭和陆战队整建制跨区机动训练成为常态。特别是2016年底以来,航母编队先后圆满完成实际使用武器演习、跨海区训练试验任务,并首次远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航母战斗力和保障力稳步提升。

  69年来,人民海军随着武器装备的改善、远海行动能力的增强,越来越多地参与远洋护航、国际救援、医疗救助等任务,在这片蓝色的舞台上,谱写了一曲曲光辉乐章。2008年12月26日,人民海军首批护航编队,从海南三亚起航,奔赴4400海里之外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中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中国军队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中国海军首次在远海执行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任务。9年多以来,中国海军已圆满完成6400多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任务,成为人民海军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的一个缩影。同时,人民海军积极参与、圆满完成了也门撤侨、马航MH370失联航班搜救、菲律宾“海燕”台风灾难搜救等任务,成为世界安全稳定的维护者。

  1985年11月,海军首次出访编队踏上了访问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等南亚三国的航程。此后,海军开始频繁远航出访,开展与其他海军的友好交流。从2012年开始,中俄海军已经连续6年举行“海上联合”系列演习,中俄海上联演实现常态化、机制化,成为中俄两军全方位、多层次务实性合作的标志。2014年人民海军成功举办了25个国家参加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通过了讨论达16年之久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

  人民海军用磅礴大气的姿态告诉全世界,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的目标是和平安宁。出访、护航、联演、撤侨等海外行动,向世界宣扬和传递了中国新安全观,加强了与各国海军的交流与合作,展示了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

  人民海军正在阔步前行。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未来,让人期待而又兴奋。中国海军走向世界的航迹必将延伸得更远,国家利益必将得到更好的维护,保卫世界和平的能力必将增强。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1日 07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