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海关亮相:带来哪些改革红利

2018-04-21 04:0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根据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

  4月20日起,这一改革正式实施。新海关亮相,口岸通关迎来新变化。

  三个“统一”释放改革红利

  4月20日上午,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出入境旅检现场可以看到,原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口岸一线旅检、查验和窗口岗位实现了统一上岗、统一着海关制服、统一佩戴关衔。

  “这个转隶不是简单的合并,而是通过职责、人员的融合整合流程,简化手续,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北京海关副关长、首都机场海关关长佘骥表示。

  带来的红利是什么?首都机场海关旅检处旅检六科副科长殷佳杰举例说:“很多人从泰国旅游回来会带水果、皮包等商品,以前需要先到检验检疫进行申报带了水果,再到海关申报带了皮包,而现在只需要向海关申报一次就可以了,通关时间可以节省三分之一以上。”

  据介绍,旅客进出境原有的8个环节整合优化为卫生检疫、申报、现场调研、查验、处置5个环节,旅客通关速度进一步加快。同时,海关与检验检疫的原旅客通道进行了合并,监管检查设备统一使用,行李物品只接受一次查验。对外统一使用海关标识,设置统一的政策宣传设施。“高峰的时候,旅客拥堵程度会有所缓解。”首都机场海关旅检处旅检五科科长高延军说。

  “首都机场口岸每天进出境飞机大约400架次左右,吞吐量非常大。以前,由于海关与检疫的监管职责不同,进出境飞机须由两个部门分别进行检查。整合后进出境飞机登临检查变为一次性检查,检查时间缩短50%,通关便利效应将非常显著。”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地面服务部旅客服务中心经理刘洋说。

  新亮相只是第一步

  “单一窗口”、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改革使原先的“串联式”查验流程整合为“并联式”,原先的“两次申报、两次查验、两次放行”优化整合,大大地简化了原有的查验环节与流程,降低企业的操作成本。

  改革后各业务现场按照优化整合后的业务流程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检验检疫原有管理要求、作业标准不变,实现“一口对外、一次办理”。在运输工具检查方面,优化整合环节;在辐射探测方面,统一使用一套辐射探测设备,进行一次探测;在邮件监管方面,由原来的17个监管环节,优化整合为6个环节;对外窗口在同一行政大厅的整合为一个窗口,统一对外办理相关业务。

  “新亮相只是第一步。”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表示,海关还要在通关环节上做减法,优化营商环境,为扩大开放作贡献;在监管效能上做加法,攥紧拳头,重拳打击洋垃圾等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国门安全。据了解,海关将抓住转变优化职能这个关键,加快关检业务深度融合,两支队伍融为一支队伍,两套印章减为一套印章,两个窗口合为一个窗口,两次执法并为一次执法,在“改头换面”基础上脱胎换骨。

  同时,海关将在原有安全准入(出)、税收征管风险防控基础上,增加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商品检验、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等职责,推行全链条式管理,更好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全国检验检疫作业将优化作业流程,减少非必要的作业环节和手续,降低通关成本,提升通关效率。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1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