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用“青春榜样”引领成长

2018-04-22 04:0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明校园巡礼】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建校于1954年的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最早被新闻媒体和首都市民所熟知还是在二十多年前。1995年,该校创办了全国第一个“宏志班”,专门招收北京市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免费就读高中。

  20多年来,宏志精神引领着数万名学生共同成长。在生命教育的理念下,广渠门中学不过度聚焦于智力教育、知识教育,而是关注学生健全人格的塑造,着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科课堂中,创设向上、向善、至真、至美的良好氛围,使校园成为助力师生生命健康成长的乐土。

  将“立德树人”摆在前面

  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广渠门中学始终坚持将“立德树人”摆在前面,积极弘扬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旗帜鲜明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每年精心举办中学生党校,使之成为学生“信仰教育”的一方沃土;党员教师利用午休时间面向学生开设“午间讲堂”,以精彩而感人的故事浸润学生心灵,开阔学生视野。

  学校大力开发课余时间、寒暑假期,尽可能多带学生走进社会,通过社会实践让学生们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步伐,从而获得喜悦感和自豪感,更加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所在。

  德育“节日化”“活动化”是广渠门中学“立德树人”的一大特色。每逢重要节假日或纪念日,广渠门中学都会有计划地举办主题班会,出版专刊,进行演讲比赛等,通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让节日内容和意义深入人心。在德育特色活动方面,该校每个学期都会推出“青春”与“爱国”两大主题活动,组织学生深入社会,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同时,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活动、模拟法庭、文化游学、博物馆之旅等活动,开拓学生视野,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思”。

  营造积极向上的价值风向标

  自2013年起,广渠门中学每年在学生中评选“青春榜样”,感动校园人物。优秀师生代表的引领和辐射,凸显出全校师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成为学校积极向上的价值风向标。

  2018年4月16日,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在报告厅隆重举办第七届“校园青春榜样”颁奖典礼。广渠门中学全体师生和家长在现场和网络上共同分享颁奖会激动人心的时刻。

  “青春风尚”奖获得者唐子辰是一名宏志生,他在颁奖典礼现场为同学们带来了以“宏志精神”为题的演讲,引得一片掌声。为他颁奖的正是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李晓旺,他此前也是“青春榜样”得主。

  “青春跃动”奖获得者刘敬妤,是同学们眼中轻盈飘扬的“冰上公主”,她用冰刀划出绚丽青春,用舞蹈铸就坚韧少年。为她颁奖的,是中国国家体操队员,世锦赛冠军范忆琳。

  学生会信息技术部副部长王泽坤,因为出神入化的计算机水平,被学校老师称为“没有人能辅导的同学”。他曾利用整整一个假期的时间开展自主研发,开创性地为学校专门设计制作了一个记录学生、班级、年级志愿服务活动工时的网络平台。因为在计算机领域不断创新并为学校作出贡献,王泽坤获得了“青春拼搏”奖。

  “青春榜样用实际行动,书写精彩纷呈的青春年华;用纯真灵魂,承载无怨无悔的责任担当。他们是广中学子心目中永不褪色的青春榜样!”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校长吴甡说。

  以“宏志精神”作为底蕴

  自1995年至今,广渠门中学在全国率先成立宏志班,一批批来自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宏志生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学校充分利用“宏志班”这一教育资源,以宏志班的班训、宏志班展室、宏志生报告会等形式教育影响其他学生,为千万名同龄人树立了榜样,使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获益。

  宏志生中身高不足一米却从容撰写书法、痴心研究国学的李逸竹;每天在上学路上捡拾垃圾,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保护环境的刘子艺;眼睛几近失明却刻苦学习、成绩优异的岳家鑫等一大批优秀学生成为全校学生心中的道德楷模。

  二十多年来“宏图寄党恩,志远为国强”的宏志精神,不断引领着广渠门中学师生共同成长,使学校成为促进学生成长和实施素质教育的生态乐园。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2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