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工男”也有“文艺范儿”

2018-04-22 04: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理工男”也有“文艺范儿”

——走进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四月,和煦的阳光洒进哈尔滨工程大学民乐团排练室,大学生杨瑞嵩正在安静地练习大提琴。这个传播与海洋工程专业的“理工男”多才多艺,除拉大提琴外,他还会吹小号,弹三弦子。

  “以前我性格特别内向,参加乐团后,我学会了如何与人沟通合作,扩展了视野和思维方式。”杨瑞嵩说。

  已成功签约国内一家大型央企的大学生高泰表示,在校期间参加海之韵合唱团的经历让自己受益匪浅。“我以前站起来回答问题都会紧张到颤抖,在合唱团四年从团员到团长,锻炼了语言表达、组织协调能力。面试时,我的简历里除了专业成绩之外,还有厚厚一沓参加文化活动的获奖证书。”高泰说。

  大学生民族乐团、海之韵合唱团、“飞鹭”舞蹈团、翰墨因缘书法研习社……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有近20个由专职艺术教师指导的学生艺术实践团队。

  哈尔滨工程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工作,学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在2006年获批成为教育部第二批增设的国家基地,并于2007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学校从顶层设计入手,整合全校资源,将基地作为独立建制的牵头单位,经过10年的发展,形成了‘通识课程、跨学科讲座、文化艺术活动’三位一体的文化素质教育实践体系。”基地负责人董宇艳介绍说。

  为使理工科学生兼具人文素质的底蕴,文科学生获得科学精神的熏陶,培养出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基地从课程体系入手,经过广泛调研和系统论证,将学校原有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体系重新划分为“中外历史与文化”“语言与文学”“哲学人生与社会科学”“艺术修养与审美”“自然科学与人类文明”“国防文化与船海史话”六大模块。学校现有本科通识教育选修课程323门,其中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就有206门,一批核心、特色、地域化课程不断涌现。

  2017年,“孙子兵法与智慧”课程荣获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课程;“现代市场营销与素质能力提升”与“弟子规与人生修炼”课程荣获首批黑龙江省精品在线课程荣誉称号。

  “我非常喜欢学校开设的儒家经典、艺术探索和科学思辨类的课程,给理工科学生以人文关怀。”被保送至北京大学攻读研究生的阮善信说。

  杏花跑、人文知识竞赛、主题演讲、主题征文、公益视频……在学校博雅文化节前,诸多预热活动已开展得如火如荼。材料化学系的陈维伟正忙着文化节的策划内容,除了穿汉服、诵读古代经典名篇、参观文庙等常规活动外,今年他们想将更多的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文化节中并展示出来。

  与学生们一样忙碌的还有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教师们,王维就是其中之一。除了日常教授“中西方声乐作品赏析”“基础声乐”课程外,她正带领学生们复排87版《红楼梦》交响合唱音乐会。“2017年学校迎新年时,我们演出过一次,在全校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老师和学生没想到一所理工科院校能排演出这样一场音乐会,今年复排后我们打算走出校门,到省内各高校举办展演。”王维说。

  “启航讲坛”、“艺苑芳菲”、迎新年音乐会等文艺展演、高雅艺术进校园……学校每年组织的70余场文化艺术活动,提高了学生综合文化素质与欣赏品味。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高博超说:“理科学生平时接触的大多是偏理性的东西,学习内容比较枯燥,但现在通过参加文艺培训和活动,我们释放了学习的压力,我也从一个单纯学习的书呆子变成了一个生活丰富多彩的人。”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2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