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龙”凯旋

2018-04-22 04: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4月21日电(记者杨舒)历时165天,总航程达3.8万余海里,4月21日上午,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乘坐“雪龙号”极地考察船顺利抵达上海码头,标志着本次南极考察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据考察队领队、首席科学家杨惠根介绍,本次考察任务主要取得的成果包括:完成我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选址奠基;成功实施我国首次南极海洋和陆地环境业务化考察,开辟罗斯海和阿蒙森海两个新的调查海域;“雪鹰601”极地固定翼飞机首次投入业务化应用,完成南极第三大冰架——埃默里冰架航空遥感调查;在南极阿代尔角与新西兰密切合作,保护修复南极百年历史遗址,积极履行我国保护南极环境和文化遗址的大国责任。

  此外,与以往南极考察相比,本次考察中,“雪龙号”船与“向阳红1号”船首次同步实施南大洋调查,围绕国际关注的海洋微塑料、人工放射性核素、重要水团与环流、海洋生态系统等热点问题,在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等海域及沿“雪龙号”船航线开展了业务化调查,并在南极半岛海域和戴维斯海首次检测出微塑料。

  “雪龙号”船船长朱兵介绍,本次考察中“雪龙”船穿越西风带4次,克服21次极地气旋袭击,冰区航行4100海里,首次在罗斯海和阿蒙森海实施大规模海洋调查作业,特别是阿蒙森海调查作业时间最长,撤离南极时间最晚,作业条件最恶劣,创造了我国极地考察冰区航行和考察保障新的历史纪录。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2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