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

2018-04-23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2日在福州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强调,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18年前,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以政治家、战略家的远见卓识、超前思维和长远谋划,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部署,开启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也由此拉开了建设数字中国的序幕。

  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大量数据和实例,展现了数字福建的生动实践。18年来,数字福建不断创新发展,应用水平不断提升,覆盖了公共行政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城市管理等方方面面,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18年的探索和实践,数字福建硕果累累,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社会体验、智慧社会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

  数字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他在2000年时就指出,建设数字福建意义重大,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必须抢占科技制高点,建设数字福建,就是最重要的科技制高点之一。在担任省长时,他在分析省情时指出,福建信息化的短板在农村,摆脱贫困必须“通信先行”。2001年,福建启动村村通电话建设,是2000年电信政企剥离后全国最早启动电信普遍服务工作的省份。

  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信息化中国的战略思想一以贯之,一脉相承,在思想上、理念上高度关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高瞻远瞩,作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推动我国信息化发展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五年来,信息化顶层设计持续完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相继出台,国家电子政务工作统筹协调更加有力,核心技术创新和突破不断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互联网+”全面推进,人民群众在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上有了更多获得感。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性,擘画数字中国建设。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工作作出重要战略部署。

  18年的探索,数字福建积累了很多宝贵的成功经验,回望福建18年信息化建设发展之路,坚持顶层设计引领和统筹,是数字福建建设贯穿始终的红线。

  当数字化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陌生概念的时候,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以战略眼光,全面谋划,科学布局信息化发展之路,明确提出“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的建设目标。2001年年初,在他的亲自谋划下,福建省作出统一建设全省政务信息网、开展信息资源整合与开发利用等具有前瞻性的规划部署,积极探索电子政务项目统建共享的建设模式。

  站在今天的时间节点,对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之于国家、之于地区发展的重要性,已然形成社会普遍共识,并已成为各地布局竞争的热点。而倒推18年,建设互联共享的数字福建,则需要极大的胆识和勇气。面对管理上条块分割、技术上信息分散的状况,数字福建提出,将全省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的信息通过数字化和计算机处理,最大程度地集成和利用各类信息源,快速、完整、便捷地提供各种信息服务,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为此,时任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亲自担任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扎扎实实,按时按步骤稳步推进,使得福建省信息化水平一直保持在全国前列。数字福建建设成效显著,信息化综合指数、互联网普及率、两化融合水平、数字经济总量均居全国前茅。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界各国都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在波澜壮阔而又复杂多变的时代语境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大势,把实施网络强国、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当成举国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巨大,影响深远。

  18载春华秋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实践,已经为福建的信息化建设开好头、定好调、布好局。这一成功经验,不但为福建发展提供了“巨人的肩膀”,也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战略布局,科学谋划的战略思想。数字福建所结出的累累果实,已经为“数字中国”提供了样板。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了战略部署,我们要抓住历史的契机,踏浪而行,并以这次峰会作为新时代信息化建设的一次新启航,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插上信息化腾飞的翅膀。

  (光明日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3日 01版)

[责任编辑:张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