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香袅袅,古韵悠悠——第三届“伯鸿书香奖”侧记

2018-04-23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丰年多黍多稌,亦有高廪。万亿及姊,为酒为醴。烝畀祖妣,以洽百礼,降福孔皆。”22日,在中华书局的“伯鸿讲堂”,刚刚荣获第三届“伯鸿书香奖”个人奖的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冬颖带领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读者齐声吟唱起《诗经·周颂·丰年》。

  伴随着众人的浅吟低唱,原本显得有些佶屈聱牙的诗句变得亲切起来,3000年前古人丰收之后祭祀祈福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20多年来,刘冬颖在从事学术研究之余,始终致力于传统文化经典的公益推广与普及,特别是继承了传统的《诗经》吟诵、吟唱方法,并利用新媒体进行广泛传播,使得普通民众能够近距离地领略经典的魅力。而这正是她获得“伯鸿书香奖”青睐的重要原因。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我们一直在寻找推进全民阅读、传播传统文化的道路上志同道合的朋友。”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表示,近年来全民阅读需求持续增长,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蔚然成风,由中华书局、桐乡市人民政府发起的“伯鸿书香奖”意在发现、表彰那些推进全民阅读的社会力量,“本届‘伯鸿书香奖’,我们围绕《诗经》开展‘同一本书’主题阅读活动,征集阅读《诗经》,评选阅读《诗经》10种经典书单,希望借助活动的展开,做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

  本届“伯鸿书香奖”,除了刘冬颖获得个人奖,周飞农家书屋和深圳尚书吧还共同获得了组织奖。周飞来自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西草坡村,因患急性脊髓炎导致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阅读成了他的精神支柱。几经努力,周飞创建起山东省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公益书屋——周飞农家书屋。他用心整理书籍,管理书屋,这个书屋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身边的图书馆”。

  与周飞农家书屋不同,深圳尚书吧身处闹市,是一群深圳的爱书人共同策划建立的文化场所。深圳尚书吧不仅经常举办古籍善本、二手旧书、主题杂志的展销,还常常组织学术文化讲座、书友分享会、读书会、交流会等活动,用一间书店的微薄力量,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阅读队伍。

  徐俊介绍,为了推广全民阅读,中华书局在举办“伯鸿书香奖”评选之外,还长期举办“伯鸿讲堂”,邀请知名学者、文化人为读者进行公益讲座,前不久又与桐乡市合作,把“伯鸿讲堂”办到了中华书局创始人陆费逵的家乡桐乡,“看到前来听讲的近千名听众,我们心里非常感动,也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弘扬传统文化,任重而道远;建构书香社会,跬步致千里”。

  (光明日报北京4月22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杜羽)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3日 09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