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启航全面建设数字中国

2018-04-23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启航全面建设数字中国

——写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之际

  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中强调,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未来,我国应如何把握这一机遇,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汇聚福州,在这里感受数字中国的脉动,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出全社会建设数字中国蓬勃的热情。

  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在微信小程序内完成注册后,靠刷脸就能够开门,点个赞就可以带走你心仪的商品,自动完成支付。”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腾讯无人超市吸引了大量参展者前来体验。京东倾转旋翼无人机、中国商飞的飞机模型、金龙客车无人驾驶巴士、柔性显示电子书等众多数字科技创新产品,让现场参观的人们直呼“厉害”。

  这是创新的力量。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启航全面建设数字中国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4月22日至2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主题为“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建议,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必须紧紧抓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空间信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信息技术与生物、能源、材料等技术交叉融合,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

  “中国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只有科技这块‘骨头’足够硬,我们才有机会站起来,与国际巨头平等对话。”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表示,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就是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在别人的院子里种菜,中国需要一大批能够担当大任的企业,将数据和技术引向应该走的方向,在关键技术、关键领域解决未来问题、人类发展问题等。

  “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尚冰认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发展数字经济,数据是关键要素,网络是基础设施和载体,信息技术应用是重要推动力。”中科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表示,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必须将推进数据资源建设放在首要位置。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当你在机场发现忘带居民身份证时,只要用这款‘数字公民’软件,扫描智能机器人屏幕上的二维码,就能打印出临时身份证明。”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一位工作人员向围观的人们介绍了“数字公民”智能机器人的用法。

启航全面建设数字中国

4月,福州有名的景观树羊蹄甲花朵盛开,一片春意盎然。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记者发现,展览会上展出的不少产品,比如华为“智慧校园架构图”、腾讯小Q机器人、微信电子发票等,都让人们实实在在地体验到了数字化带来的智能和便利。

  据福州市委书记王宁介绍,如今,在福州,数字化生活方式已经进入普通百姓家庭。福州“12345”便民服务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提交诉求,已经全天候运行15年,日均受理3100多件,满意率达98%以上。福州惠民资金网,将57类惠民资金的使用数据晒在“阳光”下,让每一笔钱都受到公开监督;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智慧交通”,有效缓解了交通拥挤问题。

  “我们将全力打造数字城市,加快完善全面覆盖城乡的信息基础设施,打破信息孤岛,推进数据集中、融合、共享,建设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让城市更美好、生活更便利。”王宁表示。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尽快取消国内流量漫游费,全面推广移动通信在医疗、教育、金融等民生服务领域的应用,丰富数字化家庭产品,以信息化支撑扶贫攻坚和民生改善,让广大用户享受到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数字化生活服务。”尚冰说。

  王钦敏指出,要有效应用新一代数字技术,提升城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有效发挥信息化在促进公共资源优化配置中的作用,加快推进智慧城市、智能乡村、智能家庭等建设,促进信息化创新成果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开放合作打造共赢数字生态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

  “建设数字中国,开放合作是不可逆转的发展潮流。”尚冰说,中国移动将大力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聚焦垂直市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强产业合作,携手打造开放合作、价值共创、发展共赢的数字生态体系。

  “未来全球要有竞争,更要有合作,中国离不开世界,全世界同样也离不开中国。”马云表示,只有敞开胸怀,拥抱变化,拥抱新技术,人类社会才能持续发展,追求进步的梦想才不会改变。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指出,从全球看,国家创新力和竞争力正在成为世界各国新一轮竞争的焦点,加快信息化发展,建设数字国家已经成为全球共识。要完善信息化发展政策环境,推动信息化领域市场开放,深化数字经济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邱玥 高建进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3日 0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