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雷锋小学:让孩子们和“雷锋叔叔”一起成长

2018-04-23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明校园巡礼】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小学:让孩子们和“雷锋叔叔”一起成长

  “雷锋叔叔,我都六年级了,可妈妈总把我当小孩,我想自己缝扣子,妈妈怕我扎了。我想自己切水果,妈妈怕我伤了。我很苦恼,什么时候才能做自己的事情啊?”3月25日,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小学学生何润泽把自己的心事悄悄塞进“说给雷锋叔叔的悄悄话”信箱。

  两天后,第十六任雷锋班班长朱华来到雷锋小学,面对面为小润泽解答困惑:“想要独立自主,说明你在成长。怎么证明自己长大了?你提前把扣子缝好、把水果削好,给妈妈看看……”

  抚顺市望花区雷锋小学坚持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矢志不渝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像雷锋叔叔那样——心中有他人,心中有集体,心中有祖国”的校训,践行“像雷锋那样做人,像雷锋那样做事”的校风,让孩子们与“雷锋叔叔”一起成长。雷锋叔叔虽然已经牺牲50多年了,但雷锋精神始终没有离开校园。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雷锋的故事》作者陈广生,雷锋事迹史料整理者、原海军中将冷宽,原沈阳军区雷锋金质奖章获得者龙凡等197位“雷锋传人”,都是孩子们最喜爱的辅导员老师。

  雷锋小学原名建设街小学,始建于1957年。1960年4月7日,雷锋随部队来到抚顺,当年10月10日,学校就聘请他担任少先大队校外辅导员,直至1962年8月15日他因公牺牲。作为校外辅导员,雷锋给孩子们留下了无数温馨的记忆,也让雷锋的名字与学校紧紧联系在了一起。1971年,为了让雷锋精神在学校代代相传,经抚顺市人民政府批准,学校正式改名为雷锋小学。

  近日,记者走进雷锋小学,从学校操场雷锋叔叔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巨幅雕塑,到纪念雷锋、学习雷锋展室;从校徽的设计到校歌的编创;从课程安排到厅廊文化布置,每一个细微处都体现着雷锋元素,让孩子们在教室、在走廊、在操场、在图书室,随时都能与“雷锋叔叔”相遇。

  雷锋小学校长樊玉洁告诉记者,学校始终把雷锋精神贯穿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领导带动教师树新风,教师带动学生学雷锋。雷锋小学连续30余年被授予辽宁省文明单位,2017年同时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和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两项殊荣;连续十届“感动雷小”颁奖典礼,共计颁发小雷锋金质奖章25枚、银质奖章134枚、铜质奖章312枚,表彰雷锋式家长70余人次。

  为了实现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学校持之以恒地开展“五四三二一”学雷锋文明创建活动,赋予学雷锋活动以崭新的方法和形式。所谓“五四三二一”即“五个日子忆雷锋”:三月五日主席题词日、四月五日清明节、八月十五日雷锋牺牲日,十月十日聘请做辅导员日、十二月十八日雷锋诞辰日。“四个第一知雷锋”:入学第一天、第一周、第一月、第一年,辅导员老师引领学生认识雷锋叔叔、了解雷锋叔叔,与雷锋同行。“三件宝贝学雷锋”:针线包、储蓄盒、节约箱是当年雷锋叔叔留给学生的三件宝,一直珍藏在学校的学雷锋展室,激励着全校师生养成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好品质。近年来,为了与时俱进发挥三件宝的作用,学校开展了“宝贝升级”活动:储蓄盒升级为“小雷锋道德银行”,节约箱升级为“小雷锋爱心超市”,针线包升级为“小雷锋心灵驿站”。“两项活动爱雷锋”:一是“说给雷锋叔叔的悄悄话”——学生把自己想说的悄悄话制成卡片投进信箱,大队部定期邀请校外辅导员以雷锋叔叔的名义解答。二是“续写雷锋日记”——让孩子们时时记录下自己的心灵感悟。“一个主题做雷锋”:每年开展一个学雷锋主题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幸福成长,在实践中像雷锋叔叔那样做人、像雷锋叔叔那样做事。

  雷锋精神是一粒种子,雷锋小学有义务把它播撒到四面八方。2004年该校发起建立了“全国雷锋学校大联盟”;2017年,再次集结全国雷锋学校的少先队员、辅导员老师相约雷锋城,开展全国小雷锋“相会在雷锋叔叔身边”主题夏令营,来自全国10个省、两个直辖市和1个自治区的26所“雷”字号学校191名学生、86名校领导和老师齐聚抚顺;今年3月,雷锋小学带着雷锋精神首次走出国门,来到马来西亚吉隆坡崇文国民型华文小学,校长樊玉洁向马来西亚小学生介绍了雷锋叔叔的事迹和雷锋小学学雷锋情况,双方就校园文化、学生交流、教师互派、共建共联达成了许多共识。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3日 04版)

[责任编辑:张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