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多读才会思考和创新

2018-04-23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以色列有着非常悠久的阅读传统,这个国家的文盲率非常低,几乎做到了人人能阅读,且人均阅读量常年高居世界榜首。优秀的读书文化为以色列带来了丰硕的知识成果,尤其是在高新科技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让以色列获得了“创新的国度”和“第二硅谷”的美誉。

  以色列人为什么热爱阅读?记者就此采访了以色列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盖伊·芬克尔斯坦。盖伊告诉记者,以色列是一个从灰烬走向繁荣的国家,这里没有石油,没有黄金,也没有其他丰富的自然资源。因此,以色列始终坚持走科技创新强国的道路,而创新的源泉在于思考,思考的动力则在于阅读。“阅读就像是为我们的心灵插上了翅膀,可以帮助我们在知识的天空里自由翱翔,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放飞思想。”

  为了鼓励人们加强阅读,以色列历届政府做了很多努力。以色列全国有大学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1000多座,是世界上人均拥有图书馆和图书数量最高的国家。同时,以色列还是全世界人均拥有出版社比例最高的国家,除教科书和再版书外,以色列每年出版的新书多达2000种以上。以色列政府每年还会举办“国际图书博览会”和“希伯来图书周”等活动,以进一步促进读书交流,弘扬读书精神。

  以色列的多元文化为以色列人更加广博的阅读提供了天然的便利条件。以色列建国以后,美洲、欧洲、亚洲、非洲等世界各地的犹太人纷纷回到以色列定居,使以色列成为一个包罗全球文化的国家。盖伊表示,这些来自世界各国的犹太移民带来了阐述多元文化和观点的书籍,使以色列人能够通过阅读与世界各地的思想相遇,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

  在以色列,父母非常重视对孩子阅读兴趣和习惯的培养。以色列有一个古老的传统,就是在孩子1岁左右,父母会在《圣经》上抹上蜂蜜,让孩子去添《圣经》上的蜂蜜,以此告诉孩子“书是甜的”,让孩子对书本产生美好的第一印象。盖伊还告诉记者,以色列父母一般都会在睡前给孩子读故事,以此激发孩子对书本的兴趣,并拓展孩子的想象力和视野。盖伊说,在她小时候,父母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为她读世界各地的故事和诗歌,这成为她人生非常宝贵的财富和难以忘却的美好回忆。

  “阅读可以启发人的思维,给人带来勇气,让人明辨是非,帮助我们变成更好的人。”盖伊谈道,对她影响最深的一本书是美国作家艾因·兰德的哲学小说《源泉》,这本书让她深深体会到了人性的伟大。此外,荷兰作家穆尔塔图里的自传小说《马格斯·哈弗拉尔》让她对人的道德和诚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她处理很多生活中的复杂情况提供了帮助。“阅读还可以帮助人们的思维变得更加活跃,因为在阅读时,我们需要不断地在脑海中想象书中的画面和场景。”

  盖伊表示,在网络文化迅速发展的今天,以色列人优秀的阅读文化和阅读习惯尤显珍贵。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沉迷于电子资讯的快捷与方便,大家似乎逐渐淡忘了书籍曾经带给我们的快乐。在“世界读书日”之际,让我们一起重新捧起久违的书本,感受阅读的魅力。

  (光明日报特拉维夫4月22日电 光明日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炯)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3日 1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