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爱书从娃娃抓起

2018-04-23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法国:爱书从娃娃抓起

  2017年6月26日,法国图尔昆,法国教育部长造访当地小学,宣传“假期读一本书”活动。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随着科技和互联网的发展,以手机、笔记本电脑为代表的各类电子产品似乎为人们打发碎片化时间提供了新的选择。然而在法国,无论是在早晚高峰的地铁、班车,还是在长途汽车、火车上,人们捧着一本本纸质书籍聚精会神地阅读,往往是最常见的景象。

  与时下随处可见捧着平板电脑或手机看电子书的人们不同,法国人更喜欢纸质图书。为了便于携带,法国有一种按照口袋大小设计的图书,小巧玲珑,很受欢迎。据法国出版协会统计,法国人用于购买书籍的支出占家庭文化产品开支的一半以上。

  阅读占据法国人日常生活

  根据法国国家图书中心公布的有关“法国人与阅读”的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书籍继续占据着法国人的日常生活,读者的数量与2015年度进行的上一次调查的结果相当;法国人阅读的动力首先来自增长知识,其次才是消遣、转换心情和放松;同时,法国人渴望有时间阅读更多书籍。

  报告指出,8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读书,且不考虑书籍的类型;90%的法国人一年中至少读了一本书。调查显示,2015年至2017年,纸质书和电子书加在一起的人均阅读数量从16本增加到20本,其中包括17本纸质书和3本电子书;将近7成的法国人习惯只读纸质书,但也有22%的人两类书籍都读。

  在阅读目的方面,27%的法国人读书是为了获得知识,22%是自得其乐,17%是逃避现实,14%是减压放松。读书是受访者优先选择的三大活动之一,排在逛博物馆、看电影或电视之前。63%的法国人渴望获得更多时间阅读更多书籍。此外,法国人的阅读环境呈现多样化特点,在火车、地铁和公共汽车上阅读书籍的人数近年来仍然稳中有升。

  有调查显示,是否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既有来自家庭方面的因素,也有来自社会方面的因素。尤其在孩童时期,是否阅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环境的影响。在父母不读书的法国人中,20%的人也不读书;而在父母读书的法国人中,有36%的人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这些差异同样也与受访者的年龄和性别相关,阅读量大的读者群体首先是女性,其次是50岁至64岁的人。

  激发儿童和青少年的阅读积极性

  近年来,法国图书市场发展趋势放缓,以及法国人在其所参加的国际性阅读水平测试中表现不尽人意等情况,受到了法国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根据法国教育部学业成绩评估展望局的调查结果,在参与调查的76万名16岁至25岁的法国人中,有22.5%的年轻人存在阅读困难。据法国国家图书中心发布的“年轻人与阅读”报告来看,随着年龄的增长、受教育程度的提高,法国青年学生对阅读的兴趣呈下降趋势,阅读量也逐渐减少。换言之,小学生的阅读量分别是初中生和高中生的两倍和三倍。另外,该报告还显示,在7岁至19岁的学生群体中,只有68%的人每周至少会阅读一次,而每天都阅读的学生只占调查总数的28%。

  法国作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向来不缺少人文情怀。但近来,随着各种复杂社会问题的出现,法国公民的价值观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为了重塑国民的文化自信,重拾人文精神,法国政府认为文化工作必须要从年青一代人着手,让青少年从小形成自由、平等、博爱、尊重和包容等价值观,而阅读就是激发他们热爱文化、向他们传递价值观的一条有效路径。

  为此,法国国民教育部将联合文化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场持续性的文化阅读教育活动。该活动旨在激发儿童和青少年群体的阅读积极性,提升他们的阅读能力,进一步提升年轻人的阅读素养。为了达到预期效果,教育部与文化部将在最大程度上调动起国民积极性,让更多的个人及社会团体参与到这场“阅读战役”当中。

  (光明日报巴黎4月22日电 光明日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3日 1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