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政府助推全民阅读

2018-04-23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意大利:政府助推全民阅读

意大利家长在陪孩子读书。陈晓晨供图

  作为拥有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的文明古国,意大利不仅是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更在欧洲文明发展演进过程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具有创新精神的文化特质,使意大利民众普遍养成了热爱阅读的传统。

  然而,近年受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众对经济发展信心不足、南北方差距增大和文化活动形式日趋多样化等多种因素影响,意大利阅读者数量呈现下滑态势。意大利政府和社会各界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并努力通过多种方式,鼓励意大利民众特别是青少年重新捧起书籍,在阅读中汲取文化营养。

  阅读者数量呈现下滑态势

  2017年末,意大利文化联合会发布了一份关于意大利民众参与文化活动和阅读现状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伴随经济状况的逐渐回暖,意大利民众在文化领域的消费开始呈现增长态势。2016年,意大利民众在文化领域的消费支出总额约为684亿欧元,比2015年增长1.7%,约占家庭总支出的1.5%。而在经济危机较为严重的2012至2013年度,意大利民众的文化消费总额曾一度跌破640亿欧元。

  令人遗憾的是,文化领域消费支出的增长复苏并未带动意大利民众的阅读热情,意大利阅读传统纸质书籍的读者数量反而呈现下降态势,意大利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不读书的国家。报告统计,在6岁以上的意大利人中,每年至少购买并阅读一本与自身从事工作或专业学习无关的纸质书籍的只有40.5%,比2015年下降了1.5%,比2013年则下降了4.1%。而在北欧的挪威和与意大利同为南欧国家的西班牙,则分别有90%和超过60%的民众每年至少阅读一本纸质书籍。

  如果在较长时间段内考察意大利阅读者数量的变化趋势则可以发现,2000年时意大利约38.6%的民众是阅读者,这一比例在随后几年中一直保持增长,并在2010年时达到46.8%的历史最高点。但在最近几年里,意大利的阅读者数量开始逐年下滑,2016年的阅读者数量跌回到2001年时的水平。此外,因为南北方地区的社会、经济和教育发展水平差距逐渐拉大,在意大利南部地区只有三分之一的民众会阅读纸质书籍,而在较为发达的东北部地区相应比例则达到48.7%。

  接受采访调查的意大利出版商普遍认为,阅读者数量减少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第一,其他类别文化市场的日趋繁荣吸引了广大民众的注意力。意大利国家统计局2017年年末公布的统计数据印证了这一看法:在各项文化活动消费支出中,欣赏音乐会和观看电影的消费支出分别增长了7.7%和5%,参观博物馆、展览和参观文化历史古迹的消费支出同样分别增长了4%和5.4%。与之相对照,购买书籍的消费支出则下降了4.1%。第二,意大利学校教育普遍缺乏对学生课外阅读的积极引导,导致学生们不知道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年龄及知识水平的课外读物。仅靠课堂学习所需的少量课本,显然无法真正培养起学生们的阅读兴趣。青少年阅读者的缺失,成为意大利阅读者数量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第三,本应在传承阅读习惯方面扮演关键角色的家庭未能真正发挥作用。显而易见,家长如果热爱阅读,无疑会对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产生积极影响。统计数据显示,在11至14岁的意大利青少年读者中,72.3%的人表示自己的父母也会读书,但同时约有1/10的意大利家庭没有一本书籍。

  总统担任全民阅读形象大使

  为推动全民阅读,使社会重新拾回正在遗失的阅读传统,意大利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意大利政府划拨专门款项,用以支持青年人购买书籍。根据2018年政府财政预算,所有在2017年内满18岁的意大利青年,都可以向政府申请500欧元的“文化奖励金”。利用这笔款项,青年们可以购买书籍、观看电影和参加其他各类文化活动。据统计,约有77.8%的青年人选择利用“文化奖励金”购买书籍。

  意大利各级政府同文化基金会、出版商合作,组织发起了不同主题、各具特色的图书博览会。这些图书博览会不仅贯穿全年,甚至在米兰和罗马等较大型城市,每月均会举办数场图书博览会,主题涵盖了文学、艺术、科技等众多领域。这种为特定阅读人群量身打造专门图书博览会的方式,无疑有助于在全社会培养起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

  此外,意大利教育部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对教师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阅读兴趣进行辅导培训,使学生们认识到通过阅读不仅能够获得知识,更能开阔自身视野,甚至改变人生的重要意义。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曾作为全民阅读形象大使,向意大利人民特别是青年们阐释阅读的重要意义,鼓励民众尽可能多地阅读各类书籍。他表示,阅读在他个人成长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在致青年们的建议中称:“书籍是一座永远取之不竭的宝藏,可以使我们更好地理解并度过一生。”

  (光明日报罗马4月22日电 光明日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3日 1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