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职业技能培训迎来政策利好

2018-04-24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职业技能培训迎来政策利好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解读《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

  光明日报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彭景晖)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3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在会上解读了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审议通过的《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是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提高就业质量的一个根本举措,是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它对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制造强国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汤涛指出。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2017年年底,全国共有各类职业技能机构2万多个,职业技能鉴定机构8000多个,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84个,技能大师工作室738个。每年开展的政府补贴培训近1700万人次,全国技能劳动者目前达到1.65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有4791万。

  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汤涛指出,职业技能培训与劳动者素质的提升与劳动者的成长成才密切相关,它是提高就业质量、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的一个根本举措。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劳动者素质的提升。同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技能扶贫也是个非常有效的措施。

  “同时也是职业技能培训改革工作的迫切需要。”汤涛指出,“目前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职业技能覆盖面还不够广泛;二是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供给不足;三是培训针对性、有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四是职业技能培训的基础能力仍需要加强。这四个问题要解决好,才能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进一步做好。”

  《意见》提出“建立并推行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汤涛表示“终身”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培训对象的覆盖上是全体劳动者,包括就业人员和准备就业人员。二是就业培训的补贴,职业技能培训有政府补贴培训,这个补贴要覆盖终身职业生涯,你只要是在岗、在职劳动或者工作,就可以接受这个培训。三是技能评价激励的活动要覆盖培训的全过程,这样才能使大家有更高的积极性。”

  《意见》对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深化职业技能培训体制机制改革、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及保障措施等多个方面提出要求。汤涛指出,《意见》明确了促进普惠均等、坚持需求导向、创新体制机制、坚持统筹推进的基本原则,这将有利于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建设知识性、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提供强大支撑。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4日 03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