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日常生活中寻找明亮的诗行

2018-04-24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读卢文丽的诗集《礼——卢文丽诗选》(上海三联书店2017年12月出版),可以发现她的诗歌作品柔和,有个性,自由恣意。她在潦草复杂的日常生活中寻找温润明亮的诗行、清纯静美的唱词,用灵魂去感悟世事,用热情去诠释生存的意义,以常态的书写表达着非常态的文化意义,完成一次次诗意行走。

  这种行走既是一种行者习见的漫游,也是一种精神求取的虔敬之旅;既是一种阅历的叠加,也是一个感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诗人的视野日益开阔,思想渐趋饱满。她深深触及来自大地的成熟气息,也感受到了斑斓现实中形形色色的沉静秘密,以诗的形式谱写了一曲曲纸上牧歌。用她的话说:“我认为诗歌是穿越尘世后的苍茫与宁静,是尊严被唤醒的丰沛与充盈,更是来自灵魂深处的澹泊与高贵,它传达出一个写作者最为核心的凝重——那是一种感恩,对生活,对爱,对生命自身。”面对世俗生活,客观冷静,恬淡自由,即使烦恼和惆怅,也乐观豁达地保持一种悠远清新的醇美感悟,一种情真意切的温婉情怀。

  在当下大众化、消费化的文学语境中,如何重构诗歌与日常生活、人文情怀的关系,是许多诗人面临和思考的话题。卢文丽把自己的文字生命与故乡记忆、现实情境联结一起,她的笔触并不局限于当下与世俗的世界,更多地与过往、与远方息息相关。“你又回到这里/回到初始的家园/最后的栖息地/淡淡炊烟宛若弥撒……你将在此安营扎寨/深居简出/听月落乌啼/看平沙落雁/将每一个霜降或春分/吟成长调或小令……像一个告老还乡的人/等候芙蓉、苍坡、岩头、蓬溪、鹤盛、溪口、屿北、林坑/这些早年造访过的村落/像一盏盏亮起来的红灯笼/被唐诗一照/在水中映成了两个”。这首《家园》,诗人从日常真实出发,以冷静的笔调展示出一个既温情又美丽忧伤的心灵世界,为读者打开了一个平静而神奇的情感世界,同时也把读者带入一个深情款款、晶莹剔透的诗歌王国。

  卢文丽生活在现代都市中,但没有沉醉于都市时尚与流行风潮,她笔下的每一件物事,都沾有大地的灵气,诗歌倾注的情怀,都与天地相连。“我要这样慢慢活着/一天天,像墙外的古樟/让阳光慢慢照在身上/变幻出无数玄妙手语/随香炉袅袅而升/安泊于大雄宝殿/琉璃的金顶……我将随着那轮夕阳/慢慢地降落,这个时候/我的身上会落下许多叶子/像一首首流光溢彩的诗/呵,这个时候/南屏晚钟也该敲响了/一阵温暖轻快的晕眩/像握紧的手指慢慢松开/一片灯火脱落/南朝四百八十寺/搁浅为山门前那道赭色投影”。透过这首《净慈寺》,发现诗人身影的背后,有着郁郁葱葱的草木依靠,温润、清新、宽大。“今夜我在幽暗中走读/将雨水串成迷离念珠……酱园米铺的传奇/渔舟唱晚的河埠/菱鲜蟹肥的鱼市/青罗薄绸的欢情/从通州到杭州……今夜我在幽暗中走读/从废墟寻觅古典爱情/一座拱桥横空出世/静泊为美轮美奂的悬疑”。这首《古典爱情》荡漾着诗人的千古柔肠,恰似一轮明月。

  卢文丽的诗作色彩淡雅、意象绵密、亲切朴实,可以清晰地看到她对诗歌的忠诚和对生活的朴素理解,她用自己的作品捍卫着艺术尊严。

  作者:张德明(西南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4日 1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