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中国建设新的历史性启航

2018-04-25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期3天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落下帷幕,这次大会注定影响深远。

  不仅因为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国信息化领域的一次高规格的大会,也因为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就在大会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并在大会讲话中提出“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在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中,他强调,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数字中国建设新的历史性启航

图为“数字福建”展馆内福州本土企业展位。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数字中国建设新的历史性启航

观众体验手机拍照美化软件。新华社发

  连续召开两个有关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会议,今天的“数字中国”内涵已大大丰富。峰会的召开,是数字中国建设的一次新的历史性启航。

  首先,大会在福建召开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这里是“数字福建”开花结果的地方,是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18年前,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在全国率先做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那是一种高瞻远瞩的超前部署,在整个社会对数字化概念还很陌生的条件下,这一战略构想曾被有些干部理解为数字出干部。而今,在福建,电子政务全面推开,数字经济方兴未艾,一卡通等数字化产品正不断融入百姓生活,信息化在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数字中国建设新的历史性启航

观众体验信用免押金借书。光明网记者 孙佳涵摄/光明图片

数字中国建设新的历史性启航

观众与中国海关机器人“小海”对话。光明网记者 孙佳涵摄/光明图片

数字中国建设新的历史性启航

鸟瞰福州市区全景景观。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这是一张宏伟的数字中国蓝图。如何将蓝图变为现实,从这一视角,我们就能够理解,为什么2000年时,习近平同志不仅提出建设“数字福建”,还亲自担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加强顶层设计,落实战略部署。18年来,“数字福建”建设按照决策部署,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地朝着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的目标迈进,结出了累累硕果。

  这些年,随着各地信息化建设的深入推进,“数字农业”“数字校园”“数字社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数字中国不是N个数字建设的相加。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转型升级的强大驱动力,也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面对这样的时代背景,数字中国建设承载着提升综合国力的历史使命。什么是数字中国的目标?就是全社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目前,我们还面临着很多数字化建设的短板,如信息烟囱林立,数据壁垒阻隔。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召开,是一次认识的提升,是一次思想碰撞后的理念革新。加强战略规划、标准先行、系统推进,是这次大会上专家学者们的普遍共识,也将成为数字中国建设中的行动遵循。

  (光明日报记者 金振蓉)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5日 0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